大陆养老金亏空 退休老人面临悲惨生活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影综合报导)到了退休年龄,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辛辛苦苦一辈子了,该安享晚年了。然而,经济学家郎咸平指出,在中国大陆养老金是亏空的,未来大陆老人只能依靠子女抚养。根据清华大学养老金工作室提供的数据,二三十年后,中国每对夫妇要供养四个老人,这就意味着老人们退休后将面临悲惨生活。

在3月8日两会期间,有官员对媒体表示,中国养老金亏空已经达到1.6万亿。对于养老金问题,经济学家郎咸平在新浪博客里发表博文——“养老金问题并非只是传说”,专门作了讨论。

郎咸平指出,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一个普通家庭一年的生活费是5万元,如果CPI涨幅为3%,20年后要保持像现在这种生活水平的话,一年就需要9万块。假设你离退休还有20年的时间,退休后还要再活20年,那么你需要的养老费用是242万元。按照现在这种养老制度,如果你月薪是4000块,再假设你薪水的涨幅和通胀一样每年涨3%。那退休时你的养老保险金总共也只有37万元,但是你需要242万元,你连这个零头都不够,怎么养老?太可怕了!

郎咸平表示,中国的养老金存在的问题太多了。

第一,有个8%“就地没收”,就是企业为员工缴纳工资20%的养老保险,但是对于跨省就业的农民工却只能转走其中的60%,这就相当于说8%的工资被“就地没收”了。这种事情只有中国才有,别的国家都没有的。

第二,低收入者费率高。以北京为例,对于月收入低于1615元的,都按照1615元来计算你要缴纳的保险费。其他国家是怎么做的?基本都是以个人所得税来补贴一半左右的缴费,也就是让富人多承担。这就是差距!

郎咸平指出,目前中国竟然都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电子信息平台。如果你跨省转养老金的话,全部要手工操作,实则侵吞。怎么侵吞的呢?给各位看个数据,2007年深圳共有493.97万人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退保的人数高达83万人,而成功转保的人数只有9672人。也就是说,深圳每一万个参保的人当中就有1680人退保,而每一万个参保人当中成功转保的只有19人,这个比例仅为退保人员的1%。转保不成功的人,之前缴纳的养老保险金统统都不会还给你的。

郎咸平还表示,中国的养老金不透明。比如说一个省今年账户上是100亿,明年呢,剩80亿了,钱去哪里了?不知道。全部纳入政府的统筹账户,它统一用,统一支取,民众连基本的知情权都没有。

郎咸平认为,养老金也会破产的?大陆如果现在不解决这个养老金问题,那这么多退休的父母亲怎么办?所有的担子全部都压在年轻人的身上!这个问题,解决不了的话,一个国家都有可能破产。

清华大学养老金工作室提供的数据,2012—2017年,中国14~64岁的劳动人口开始下降,到2035年,65岁以上的人口约为2.94亿。每十人中老年人的数量可能会达到四个,将出现不足两个纳税人供养一个养老金领取者的局面。也就说将来大陆每对年轻夫妇要供养四个老人

郎咸平表示,他们怎么养得起啊?真替他们担心,未来他们的日子有多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