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访古巴 要求更多自由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讯】(中央社古巴圣地牙哥26日综合外电报导)罗马天主教教宗本笃十六世(Benedict XVI)今天抵达古巴,寻求促进天主教与共产古巴间的对话、巩固古巴教会近来发展,也盼古巴给予教会更多自由,协助国家变革。

古巴总统劳尔•卡斯楚(Raul Castro)与教会代表团在第2大城圣地牙哥(Santiago)机场恭迎84岁的教宗。当天稍晚预料将有大批民众聚于圣地牙哥参加弥撒。

教宗上一站造访罗马天主教信徒占多数的墨西哥,今天抵达古巴盼能增进古巴政教关系,并敦促当局变革。古巴是美洲唯一一党独大的共产国家。

教宗说:“我心中背负着所有古巴人民公正的盼望与合理的愿望,他们的苦难与喜乐,他们的关怀与最高贵的愿望,不论他们身处何地。”

“我坚信现在会是古巴史上举足轻重的时刻,而古巴已展望未来,努力翻新、拓展视野。”

继若望保禄二世(John Paul II)14年前划时代的古巴行后,本笃十六世形容此行有如“一缕新鲜的空气”。古巴1959年革命以来政教敌对数十年,近来政教关系已有所改善。

本笃十六世表示,尽管政教关系显着好转,“很多方面仍有大大改善的空间和必要性,宗教对于在社会生活上做出公共贡献更是责无旁贷”。

本笃十六世试图巩固教会近来在古巴的进展,提供更多协助,确保教会提供的社会计划能缓冲任何改变,例如老人照护中心、课后辅导、成人教育计划等。

本笃十六世上周指出马克斯主义“不再合乎现实”,呼吁古巴采用“新模式”。直至1990年代早期,古巴一度为无神论国家。

80岁的卡斯楚告诉来访的教宗:“古巴与境内所有宗教组织维持良好关系。”

今天举行弥撒后,教宗预定明天造访圣地牙哥外的圣坛,接着前往首都哈瓦那(Havana),28日在哈瓦那革命广场(Revolution Square)举行另1场弥撒。

反对派团体领袖表示,古巴当局为了阻止教宗造访2个城市期间爆发示威活动,过去几天至少逮捕了150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