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警利用脸书办案 效果佳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26日专电)德国警方利用“脸书”(Facebook)办案,将追缉嫌犯的通告透过脸书传播,效果不错。不过,研究网路法律规范的学者警告,必须注意资料保护的相关法令,以免侵犯个人隐私。

德国媒体报导,包括黑森邦及下萨克森邦的警局都利用脸书的强大社群连结功能办案,也见到成效。以最近侦破一桩发生在法兰克福的谋杀案为例,警方将命案现场的监视录影带透过脸书传播,不久就有网友透过网路指认凶嫌。

下萨克森邦的警局去年开始利用脸书办案,邦政府在汉诺威警署设立的脸书已有超过10万人加入为“朋友”。去年这些网友帮助警署侦破了8件犯罪案。

网路专家指出,由于多数犯罪案的嫌犯是年轻人,而在德国,54%上脸书网友的年龄在18岁到34岁之间,透过脸书查缉嫌犯,有一定的效果。

为了防范发生侵害隐私权的问题,警方仅挂上通缉的相关资讯,建议报案者用电话或是电邮。警方也关闭脸书的互动功能,不让网友加评论或是留言。

贴在脸书的资料即使被删除,未必会在网路彻底消除。如果一个人被误报为嫌犯,虽然在警方查明之后不会受累,此人在网路上却留下不好纪录。也因此,德国警方要关闭留言的功能,免得无辜者的资料被上传和分享,造成侵害隐私的问题。

研究网路法和隐私权保护的赛德教授(Alexander Seidl)告诉德国媒体,脸书分享的效果惊人;不过,必须特别注意,因为使用者在脸书上留言可能不经意地触犯到资料保护相关法令。

他引述最近的一项调查,说明脸书惊人的传播范围。调查显示,每一位脸书的使用者平均在脸书上有133位“朋友”。如果有人把警方的资讯贴上他(她)的脸书,就会有133人可以看到这些内容,而其中的任何人都可再和133人分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