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女性小酌 降低中风概率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讯】(中央社纽约22日路透电)美国研究显示,每周喝下至多7杯葡萄酒或啤酒的女性与滴酒不沾的女性相比,罹患中风的风险较低。

这项研究针对涵盖数万名女性、为期近30年的研究进行分析,成果发表于“中风”(Stroke)期刊。研究人员表示,研究结果呼应美国心脏学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提出的建议,即女性1天不喝超过1杯酒-不过这不代表女性朋友应该开始饮酒,以避免中风上身。

主导这项研究的波士顿布里翰妇女医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研究员希梅内斯(Monik Jimenez)说:“我们并不鼓励平常不喝酒的女性开始饮酒。”

希梅内斯告诉路透社:“酒精是双面刃,饮酒过度会增加高血压及心房颤动的风险,这些都是导致中风的风险因子。”

过去数项研究也发现,少量饮酒与中风概率较低有关联。

希梅内斯与同僚分析了护理师健康研究(Nurses’ Health Study)1项广泛调查,调查对逾8万3000名中年妇女的健康、饮食及生活方式进行追踪,为期26年。

他们比较了研究中罹患中风与未罹患中风女性的饮酒习惯,并将受试妇女自从不喝酒至饮酒量最高归为5种类别。重度饮酒者1天至少喝下2杯半啤酒、2小杯烈酒,或约3杯葡萄酒。

在约2万5000名从不喝酒的女性中,约4%于研究期间曾中风。

相较之下,在逾2万9000名1天平均最多喝下半杯酒的女性中,2%曾中风;1天喝下半杯至1杯酒的女性,仅1/200曾中风。

研究人员在考量吸烟、过重及心脏病史等部分中风风险因子后发现,1天至多喝1杯酒与降低17%至21%中风概率有所关联。

不过研究并未证实酒精可预防中风,且尚无研究说明两者间的关系。(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