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澳洲房市 衰退警报响起

【新唐人2012年3月20日讯】《华尔街日报》近日报导,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时,澳洲房市毫发无损,稳步扩张;但如今却日益显露盛极而衰的态势。

澳洲有着丰富的天然资源,但目前经济却正在放缓。除了企业获利下滑、失业率持续恶化,去年第四季随着大宗商品行情下挫,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成长率也令人失望。

房地产市场遭受国内经济走弱的形势影响。据房地产行业协会(HIA)统计,2012年1月澳洲新屋销售骤减7.3%,跌至11年来最低水准。同时,全澳范围内新屋贷款率均出现缩减现象,大部分地区主要城市的房价也纷纷下滑。

标准普尔公司(S&P)分析指出,目前澳洲家庭的债务与所得比约为150%,比美国次级房贷风暴爆发前还要高,而且由于全球市场的融资成本攀昇,澳洲各大主要银行不得不提高抵押贷款利率。而面对经济趋缓和偏高的偿债利率,人们宁愿先支付债务,而不是借钱买房子。央行降息虽有助于缓和房贷压力,但去年底降息的举动并未提振多少信心。

民众的经济负担能力已经成为问题。以市值最大的银行–澳洲联邦银行(CBA)表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六个月中,逾期90天以上未缴纳的贷款占1.03%。

根据Lombard Street研究公司的数据,澳洲的房价约为中等家庭所得的6.7倍,是美国的两倍以上。任何外在或内在对经济的冲击,例如中国成长降温造成大宗商品行情走跌,都会加剧家庭的房贷压力。

2008年金融危机时,澳洲房市看似可能陷入危机,最终澳洲政府提高首次购房津贴刺激需求,得以免于陷入衰退。之后政府又降低了这项津贴,如果房市景况进一步恶化,政府有可能再次采取提高首次购房津贴的策略,但也只能短暂维持房市不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