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观察家:薄熙来政治生命告终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邱国强北京15日电)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下台,政治前途恐受重创。大陆政治观察家认为,薄熙来政治生命几已告终,中共十八大后可能连政治局委员都保不住,顶多担任象征性的人大或政协副首长。

大陆政治观察家、前“冰点”杂志主编李大同直言,经过王立军事件冲击,加上大陆总理温家宝昨天罕见地藉由中外记者会重话抨击,薄熙来在大陆政坛要想再更上一层楼,已经不可能,他的政治生命可以说“已经结束”。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大陆学者则指出,从温家宝记者会发言,以及“两会”结束第2天就解除薄熙来职务看来,中共高层早已决定拔除薄熙来的职务。而温家宝昨天对王立军事件的回答,“简直就是等着记者来问”,如果没人问,中共又不能主动宣布,“风向球还放不出来呢”。

李大同也持相同看法。他说,中共高层拔掉薄熙来的大盘(大方向),从温家宝的谈话看来,早就定了,但又不能在“两会”期间出手,以免转移焦点,破坏两会稳定,于是才会选在“两会”一结束就动手。

这位学者并表示,薄熙来在“两会”期间的记者会,除了中外媒体抢着报导,中共高层想必也是全程观看。但记者会上,看不到薄熙来有任何“低头”的身段,反而高调为自己辩驳,还吟诗明志,极可能是中共高层作出最终决定的导火线。

对于薄熙来政治前途,李大同指出,薄熙来书记职务虽被拔除,但若在王立军事件中未被查出不法,他的政治局委员职务可望被保留到十八大为止。之后,顶多就是担任象征意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或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大陆官方媒体新华社今天报导,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稍晚又引述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免去王立军的重庆市副市长职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