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亿苇:被公款吃喝宠坏了的茅台们

【新唐人2012年3月14日讯】两会期间,茅台酒成为一个话题。“三公消费不喝茅台喝什么?你回答!”这个新雷体出之当前茅台酒当家人刘自力之口。起因是有代表交提案,要求“三公消费禁喝茅台”,记者因此追问此事。刘自力与记者对话的完整表述是:“三公消费禁止喝茅台?那么我请问你,三公消费应该喝什么酒?你回答,你不能只点头,你也得回答啊!”“我们省委书记也说过了,如果三公消费不喝茅台,那么你去喝拉菲吗?”之所以在两会上直接扯这事,还因为刘自力作为代表而代表着我们呢。

凭心而论,我们的人大代表、政协代表提交“三公消费禁喝茅台”的提案,也有点扯。这也容易产生不喝茅台喝什么的疑问。如果茅台酒被公款吃喝禁了,别的酒顶上来了,那不是又要交新的提案吗?根本的问题不在这儿。若公款吃喝只谈该吃什么喝什么,那就是承认其合理性。事实上,公款吃喝从根本上就是错的,错得离谱。我们草民流血流汗,交税了。结果,那些公仆大吃大喝吃了很大一块。我国教育、医保等,很缺钱,但全国一年公款吃喝至少好几千亿。这数据,至今还躲躲藏藏,保持神秘呢。

茅台、五粮液之类的名酒,就是被公款吃喝宠坏了。现在一瓶酒,就算再有名,实际生产成本一般不会超过10元。一些酒的价格越来越高,就因为政府官员看上了。他们说好,销量就上去。有了销量,酒厂就可以逐渐提价。而且价越高,越符合官场的身份要求。有一种酒,没有任何历史传统。他们知道这规则。一开始就把价格定得很高,然后做广告。就几年时间,这酒也成名酒了。满足了官场身份要求,又让官员知道了,所以营销就成功了。茅台酒由于有长征故事,在面向公款吃喝的市场,又有先天优势。

举凡民主和法治比较完善的国度,并不存在公款吃喝的问题。可在中国,都承认公款吃喝危害巨大,却几十年解决不了问题。早在文革前,就有了四菜一汤的规定。那时候,有人就发明复合菜来突破这规定。工作上需要,有工作餐是合理的。可总是在什么可以吃什么可以喝上做文章,永远不能遏制三公这张大嘴巴。按目前的物价,工作餐一人20元已足够,招待餐要好一些,一人也不应超过50元。如果有硬规定死标准,各地由人大立法,且可以让社会监督,这个问题还不能解决吗?

偶尔,我也能沾一点公款消费的光。总有朋友在是官员嘛。一次,看到一瓶酒上万元,三下两三就喝了好几瓶,我错愕不已。那是某国企请客。这样的吃喝,太恐怖了。又有一次,是私营老板请客。3千多元的酒,老板拿来2瓶。可对那些官员来说,这点酒怎么过瘾。老板先是装傻,然后说改喝啤酒。花自己的钱,就不那么大方了。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