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健局:牙齿涂氟学前拟加一次

【新唐人2012年3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2日电)民进党籍立委赵天麟今天在立法院表示,5到6岁儿童蛀牙率约8成,虽然政府提供5岁前可免费涂氟,但成效不到2成;卫生署国民健康局表示,研议儿童就读小学前,再免费涂氟一次。

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今天邀请,内政部、行政院劳工委员会与行政院卫生署进行专案报告。

赵天麟表示,台湾儿童龋齿(蛀牙)率较美国、日本、韩国与香港高。台湾5到6岁儿童蛀牙率约8成,政府提供1到5岁儿童免费涂氟政策立益良善;不过,执行率偏低,总成效不到2成。

赵天麟表示,据世界卫生组织“恒齿龋蚀指数”统计,台湾6到12岁儿童平均是2.58颗、美国是1.19颗、日本是1.7颗、韩国是2.2颗、香港与荷兰都是0.8颗、新加坡是1颗,相较之下,台湾蛀牙比率高。

国民健康局长邱淑媞表示,美国部分州、韩国部分城市、香港、荷兰与新加坡儿童蛀牙率较台湾低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在饮水中添加氟化物。

邱淑媞表示,现今政策是1到5岁儿童每半年可免费涂氟一次,然而使用率19%;为提高使用率,研议在儿童就读小学前,再提供免费涂氟一次。入学后,政府也补助学校提供含氟漱口水,正确教导儿童落实牙齿保健。

邱淑媞呼吁,强化家长预防观念,定期带孩子到牙科诊所接受检查,而非等到牙齿发炎或蛀蚀后,才就医检查,也希望医师在帮儿童进行预防保健或健儿门诊时,应建议家长带孩子到牙科涂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