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拟恢复核电审批 专家指不负责任

【新唐人2012年3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施萍采访报导)3月10日,中国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在中共全国政协会议上称,当局将在今年年内恢复对新建核电项目的审批。对此,旅德水利专家王维洛评论指出,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刚刚一周年,大陆当局自己所提的14个问题也还不明不白,这种情况下,恢复审批新核电项目非常不负责任。

14个整改问题到底是什么?

王炳华在政协记者会上说,中国所有准备在建的核电项目都在政府的规划范围和产业指导政策内,符合国际和国内核安全相应法律法规标准的要求。
  
王炳华表示,日本福岛核事故后,中国对正在建设、运行的核电和核设施进行了安全大检查。共发现14个方面需要整改的问题。

对此王维洛质疑,这14个问题到底是什么,应该向老百姓交待。

“中国本来在十五计划中要建相当多的核电站,几乎每个省都有核电站的项目,在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中国说不审批了,他说中国已经查清了14个问题,那么你有哪14个问题,有哪些问题,涉及到什么东西,它整个东西是不透明的。”

安徽地方政府:核电不安全

此外,在3月10日的政协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否认该公司在彭泽核电站公众意见调查环节用礼品“贿赂”村民的说法。

早前大陆媒体盛传,中电投江西公司在核电厂项目地址附近做调查时弄虚作假,村民只需填 “有”和“无”,填“无”的就能得一袋洗衣粉﹔而如果填“有”,则会被拒绝填写,且不能领取纪念品。

江西彭泽核电站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马当镇境内,厂址北临长江,与安徽望江县仅一江之隔。彭泽核电厂距彭泽县城约22公里,距望江县城则只有10公里,距望江县最近的村子更是只有3公里多。

安徽望江县人民政府曾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发布“关于请求停止江西彭泽核电厂项目建设的报告”,称临近该县的江西彭泽核电厂项目选址阶段评估存在“人口数据失真”、“地震标准不符”、“临近工业集中区”以及“民意调查不够公开透明”等问题。

王维洛对此认为,从这里可以看出中国的核电厂是不安全的,起码安徽人是这么认为的,连安徽政府也认为核电站是不安全的。

利益集团:核电项目赚钱

王维洛还谈到,实际上,中国不像日本、法国等国家那么依赖核能,当局本可以有很多其他的选择。

“比如太阳能,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板生产国家,世界上大部分的太阳能板来自于中国。中国把90%的太阳能板出口到国外,如果把这些都本国利用的话,中国根本不用建核电站,也不用建大型水电站和火电站。中国有利用太阳能的条件和技术,但是它不利用,为什么呢,因为它把太阳能板输出到国外去,从那里挣外汇,来保持它的外汇储备。”

对于中共政府为何热衷于建核电站,王维洛分析指出,主要是因为中共不甘心在核能利用、包括核武器利用方面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并且对于利益集团来说,做项目是最挣钱的事。

“按照中国一般的情况计算,项目投资的30%是落到了私人的腰包里去了,所以它愿意做项目。其实中国有很多其他的选择,它是从自己利益集团的利益来考虑、而不是从中国长远的发展来考虑、从中国人民的利益来考虑的。”

核电危机:核废料处理一直无解

自从去年311日本福岛核泄漏发生之后,世界很多国家都重新审视核能危机。尤其是欧洲各国的反核声浪日益升高,很多国家都在考虑减少和停止核电站。其中,德国政府已经宣布停止新建核电厂,关闭老厂也正在列上日程。

王维洛说,这是因为德国人都知道,核废料处理是没有解决的问题,原来支持建核的梅克尔政府也听从了人民的意见。

王维洛:“德国核电站出的问题比较少,但是所有德国人都明白一个事情,德国为什么要把核电站下马,因为核电站的核废料的处理是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因为将来没有地方放核废料,没有一个存放的地方是安全的。这个核电厂最根本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不但核电站是不安全的,它会发生像日本的核事故,最根本的是:你将来用完的核废料没有找到安全的地方放,这个问题没有解决。”

王维洛强调指出,中共政府在日本核事故一周年这么个大背景下,在它自己所说的14个问题没有公开的前提下,决定重新审批核电站,这是很不负责的。

另据早先媒体报导,仅2010年深圳大亚湾核电站就曾发生多起安全事故,包括核泄漏事故,引发民众和外界质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