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北京80万剩女 沪29岁剩女最寂寞

【新唐人2012年3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冰综合报导)今日是三八妇女节,女性、妇女、婚姻等成为关注话题。大陆有报导显示北京有80万名左右的剩女。而有婚介网站公布大规模剩女调查结果显示,29岁单身女性对“剩女”一词反应最强烈,上海为全国剩女寂寞感最强烈的城市。

上海北京剩女

汉语新词“剩女”,通常是指拥有高学历、高收入、高智商的现代都市女性,在婚姻上得不到理想归宿的大龄女青年。

大陆《新闻晨报》曾报导,只是北京一地便有80万名剩女,上海则有50万剩男剩女。而《世纪佳缘》网站日前公布一项有8.5万人参与的民调,结果显示84%以上剩女有大学学历、43.6%月入超过8,000元人民币,生活过得相当不错,但60%认为自己是宅女。

该调查发现,26岁至39岁的剩女对“剩”的感觉很强烈,其中29岁的女性对剩女的感觉最强烈。38%被访者认为,随着年纪增长,很难找到结婚对象,同时调查亦发现剩女年纪增长,对剩女的感觉渐减,48、49岁仍是单身的女性中,对自己是剩女的感觉最少。

至于从地域分析的情人节寂寞指数,上海的指数高达152,天津、吉林的寂寞程度则随其后,而上海女性亦对“剩女”一词反感。

大陆的女大学生则将昨天定为“三七女生节”,各间大学的学生都互传手机祝福简讯,亦举办魅力女生大赛、女生节晚会、女生拔河赛、女生骑单车等活动。有女生称她们仍然年轻,要与“妇女梯队”保持距离,故她们选择在妇女节前一日庆祝女生节。

剩男压力亦大

不过,不只是剩女急于寻找结婚对象,大陆亦有不少剩男在父母压力之下,急需找对象。

湖北《楚天金报》报导,湖北省武汉市一名34岁的剩男,连续10年被父母逼结婚生仔,相亲20次都无结果。近日他出现狂躁、失眠、抑郁,被送到医院的精神科,结果确诊患上情感性精神障碍。

这名男子姓唐,中学毕业后到当地工厂做技工,性格内向、不爱说话,朋友圈子小,未谈过恋爱。

后经医生检查,发现唐长期相亲失败,在心里形成巨大阴影,但又无法排解,形成情感性精神障碍。

医生建议剩男剩女都要面临“被剩下”的压力,也要让自己找到保持自信的方法,不要经常感到自卑,调整心态,及时找到调节、发泄负面情绪的渠道,例如找朋友倾诉、旅游等。

为何会被“剩”?

虽然调查发现,有73%女性认为是“缺乏认识异性的途径”;51%受访者是“消极等待”;45%则仍抱着“爱情理想主义”。而受访者亦对不少男性视剩女是“眼光过高”、认为“总以为有更好的”和“完美主义”感到无奈。而调查负责人在分析数据时也认为,过半数的剩女共同点是不愿意为爱付诸实践、严重缺乏行动。但有分析认为,这些都是表面原因。

《解体党文化》一书中指出,中共党文化宣传,女人半边天,要把女人变成男人,鼓吹男女都一样,所以造成女性被迫要做一些自己不能胜任的工作,无暇顾及家庭。而整个社会也出现了阴盛阳衰的现象。

该书剖析,中共的计划生育造成中国目前的男女出生性别比失衡。从前生了女孩,还可以接着生,直到有男孩为止。现在人们只能生一个孩子,许多人通过堕胎的方式对后代进行性别选择,为了传宗接代,香火传承,流产女婴保男婴,结果造成男女婴儿比例严重失衡,如今达到120:100,这意味着二十年后,会有六分之一的男性(大约4000万)找不到配偶,从而给社会埋下巨大的安全隐患。

此前亦有报导批评,中共一胎化政策(家庭计划生育政策),使得中国男女人口失衡,造成“婚姻挤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