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台媒赤化 学者吁蔡衍明听证会说明

【新唐人2012年3月5日讯】旺中并购案持续受争议,资深媒体人,学者林育卉今天(3号)表示,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曾为了省预算,曾要求旗下电视台,多采用中共官方媒体来源,如今蔡衍明的华邮亲共言论,又引起学界反弹。林育卉说,蔡衍明媒体所有者的“适格性”受质疑,应该亲自出席听证会,面对公众。

台湾教授协会举办台湾民主危机系列座谈,第一场就谈“媒体赤化”,学者林育卉指出,拥有中时、中视、中天的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曾要电视台直接播放中共官媒的新闻。

弘光科技大学文化事业发展系副教授林育卉:“当时要求说,直接把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的新闻,然后在旁白加个头尾,这样就作成台湾新闻,台内的记者就跟他说,这样不行,他说那不管,至少要降低预算,所以,中国CCTV的新闻你还是得用。”

质疑蔡衍明的媒体所有者适格性,日前澄社等多个团体,要求蔡衍明出席听证会说明。不过,蔡衍明之前透过旗下报纸反驳,强调没干预新闻自由。对此,林育卉说,蔡衍明让记者“下笔前必须考虑后果”,已经影响专业自主。

弘光科技大学文化事业发展系副教授林育卉:“只要是事实的东西,符合自己的良知,他的报导,为什么还必须要去思考一下,这个思考了一下,是不是要做什么判断,这个是道德判断,还是个人前途判断,如果记者是后者,是个人前途判断,那你怎么可以说,蔡衍明没有对编辑台下指导棋,所以这就是我说的,他的声明当中其实是处处充满矛盾。”

林育卉在会上表示,近年来陆续有四位大陆台商,买下台湾与香港电视台,他们都在中国有庞大获利,台湾媒体环境堪忧,视听众必须警觉。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正定、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