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插画家台湾展 解构童话印象

【新唐人2012年3月4日讯】 社区广角镜(230)台湾台中文创园区,最近展览奥地利国际知名插画家莉丝白•茨威格的插画原作展,这是她在台湾的首次个展。莉丝白用色淡雅,笔触细腻,以不同的角度,重新诠释经典童话。

小朋友专注聆听故事剧情,除了说故事姐姐唱作俱佳之外,一幅幅吸引人的图画,抓住了每一个小朋友的眼光。

观众 陈先生:“(小孩子)比较喜欢看图画的东西,都是字的话就太生硬,所以弟弟他,弟弟他可能还不是很懂,哥哥就对于有画的东西他比较喜欢。”

莉丝白•茨威格(Lisbeth Zwerger),是奥地利国际知名的插画家,喜欢以经典童话故事为创作题材,23岁时,作品就受到“波隆那插画展”的肯定,36岁获得“国际安徒生插画大 奖”,许多画家喜欢旅行,寻找创作的灵感,但是莉丝白‧茨威格(Lisbeth Zwerger),却喜欢沉浸在自己奇幻的想像中。

奥地利驻台北办事处处长葛智 :“她很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创作绘本,莉丝白‧茨威格21岁的时候在维也纳举办第一次展览,1975年初试啼声便广受好评,此后她举办很多画展,当 然,到现在她还是偶尔会举办展览,所以她将她的全副精力都放在创作上,就比较少四处旅行了。”

莉丝白•茨威格(Lisbeth Zwerger) 用不同的角度和观点,重新诠释经典的童话故事,例如她把小红帽画得和大野狼一样大,重新解读了印象中的童话角色。

策展人胡忻仪:“莉丝白也许在画给小朋友的这些作品里面,也希望能够宣传一个概念,就是也许不是永远大的就要欺负小的,以大欺小,那小的也有可能也可以反抗或是什么。”

画风细致,喜欢大量留白,莉丝白‧茨威格从早期深咖啡色调,渐渐发展出自己明亮的色彩,不断突破自己的绘画框架,知名作品包括,姆指姑娘、夜莺、绿野仙踪、爱丽丝梦游仙境、天鹅湖和胡桃钳等。

文建会文化资产总管理处筹备处副主任粘振裕:“这一次引进的这个插画家的作品,是她三十多年来的作品,总共有112幅,都是相当有名的儿童的文学作品。”

现场配合展览还有故事时间、说故事比赛等等,很适合父母亲带小朋友,一起进入插画的奇幻世界。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李来兴、林莉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