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美重返亚太 中共今年军费大增11.2%

【新唐人2012年3月4日讯】3月4日,中共在两会开幕前夕宣布,今年国防预算将比去年增加11.2%,达到6702亿元人民币(1100亿美元)。这是自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出新“轴心”以强化美国在亚太地区影响力以来,中共公布的首份国防预算,被认为是来因应美国这一新战略。

中共人大发言人李肇星称,2012年中共国防开支将达到670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加了676亿元人民币,上升了11.2%.

中共军事预算在世界上位居第二,仅次于美国。在20多年间,中共军费几乎是不间断的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美国重返亚洲,让中共军方不快。美联社说中共加强军队建设主要是针对美国,同时也跟越南、菲律宾、日本等与中国有领海纠纷的国家有关。

而中国《环球时报》一篇社评也称,台湾问题没有根除,周边的岛礁之争也随时可能升级。中共与外界的竞争变得激烈,中共军力必须跟上来。

中共军力的迅速扩长已经引起亚洲各国以及华盛顿的担忧。

虽然外界普遍认为中共的官方预算低于实际的国防开支,但邻国和美国可把今年的数据视为“告示牌”,了解北京如何应对美国聚焦亚太,和如何应对海上争端。

中共在以行动因应美国的同时,又要跟美国保持稳定关系,特别是中美今年都各自关注国内的政治问题,奥巴马要竞选连任,中共领导也要换届。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