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军费连年高成长 惹忧虑

【新唐人2012年3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季宽北京特稿)中国大陆第11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5次会议发言人李肇星透露,今年大陆军费比去年成长11.2%。大陆学者指出,军费连年快速成长难免引起猜疑,但外界何妨多加理解相关因素。

李肇星4日上午在人大记者会上答复媒体提问时披露,大陆今年军费预算为人民币6702.74亿元(约新台币3兆1503亿元),比2011年预算执行数增加676.04亿元,成长11.2%。

大陆的军费已持续20多年高速成长,从1989年以来,除2003年和2010年之外,几乎每年军费增幅都超过两位数。

2006年以来,大陆军费支出年增幅分别为14.7%、17.8%、17.5%、18.5%、7.5%和12.7%。

大陆军费高速增加,外界有不少忧虑。日前詹氏(IHS Jane’s)防务咨询机构发表最新报告就指出,大陆军费猛增,到2015年将超过亚洲其他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军事开支总和。该机构一名主管表示,大陆军费快速增加,促使美国重返亚太。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对中央社记者表示,多年来大陆军费确实持续快速增加,两位数以上的成长幅度“相当高”,难免引起外界猜测。

但是,大陆军费成长有其背景。首先,大陆经济和财政能力呈上升趋势,而维持周边环境和与美国的关系相当复杂,同时全球军事正在进行革命性发展,大陆维持“过得去的防卫能力”需要花钱。

而且自改革开放以来,大陆的军队改革和军人收入相对滞后,维持军队的条件也需花大笔经费。此外,大陆是发展中国家,用钱不是很有效率。时殷弘因而指出,外界对大陆军费增加的批评“多少有些过头”,不能只看大陆军费增加的表面数字,而应了解上述原因,才能更准确理解。

李肇星称,大陆的军费主要由人员的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3部分组成,包括新型武器在内的所有武器装备的研究、实验、采购、维修、运输和储存费用。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大陆军费的成长“合理适度”。

李肇星还质疑“怎么好多西方记者年年就特别盯着中国的军费问题”。

然而,大陆近年致力发展新型武器,例如航空母舰、歼20战机、东风21反介入弹道飞弹、新型核潜艇、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及太空战能力等,引起高度关注。

最重要的是,大陆的政治体制和人权纪录情况特殊,令人忧虑大陆将如何运用增强后的军力。所以,大陆如果要消除外界疑虑,可能需要拿出更多的行动,证明愿意接受普世价值和一些国际通行规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