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劣天候 反促珊瑚自行复制

【新唐人2012年3月2日讯】(中央社雪梨2日法新电)一项研究今天显示,当恶劣气候袭击时,澳洲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珊瑚的后代会自行复制,脆弱的胚胎并不会全数随着大浪而死去。

澳洲海洋科学研究中心(AIMS)的科学家发现了这项前所未见的珊瑚繁殖法,即珊瑚后代在落脚及成熟前,能自行进行基因复制

珊瑚通常透过性生殖进行繁衍,脆弱的卵子会在被释出至大海前或后受精,接着随着海浪漂至新栖地。

研究结果发现,大海若出现风暴等恶劣气候,珊瑚后代通常会自我复制,而非就此支离破碎。这项研究刊登于极具权威的“科学”(Science)期刊。

研究人员奈格里(Andrew Negri)告诉法新社:“我们原先认为珊瑚胚胎如果遭海浪冲散,可能无法孵化成幼虫。”

不过奈格里表示:“经过调查后,我们发现遭冲散的胚胎有很大一部分,得以成功复制出较小且能存活的胚胎。”

奈格里并说:“虽然是较小胚胎,但这些复制胚胎可正常孵化成珊瑚幼虫,最终蜕变成珊瑚虫。”

然而研究人员指出,他们怀疑缺乏细胞膜保护的珊瑚受精卵,可能是确保珊瑚繁衍无虞的革命性方法。(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