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7迁党史馆 盼永存史料

【新唐人2012年3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2日电)中国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庄伯仲今天说,国民党党史馆近期将从张荣发基金会大楼迁移至八德路中央党部4楼,这将是党史资料第7次大迁移,盼永续保存珍贵史料。

庄伯仲表示,为使珍贵史料永续保存,将比照国家档案馆标准规格,采取恒温恒湿设备及气冷式消防设施,照明灯具也将使用低紫外线(白光)灯管,及设置监控系统。

他指出,党史资料中有许多珍贵的史料文物,既是国民党百年传承的文化瑰宝,更是民国百年真实记录,包括国父硕果仅存的一颗遗牙、国父革命穿用的一双黄皮鞋、林觉民与妻诀别书的样本、温生才烈士为共和民国抛头颅洒热血而被囚禁的镣铐、国父就读香港西医书院的成绩单、故总统蒋介石留学日本“振武学校”时的数学笔记本等。

庄伯仲说,党史馆前身为党史委员会,民国19年5月1日成立于南京,第1次迁移为26年12月,日军攻陷上海,党史会保管党史史料随国民政府后迁重庆,为避战火,三易处所;第2次迁移是34年5月,抗战胜利后,又随政府迁回南京。

第3次迁移约37年12月前后,国共内战炽烈,大陆局势危急,中央命将党史核心史料整理迁移至台湾台中,后来在草屯兴建“荔园”史库妥存;第4次迁移于68年6月,奉命北迁至阳明山“阳明书屋”,以便运用;第5次迁移为87年10月,台北市中山南路11号中央党部新建大楼启用,再奉命迁至7楼。

他表示,第6次迁移是95年7月,中央党部售与张荣发基金会,经约定无偿使用6楼和地下2层10年,乃由7楼搬迁至6楼现址。

庄伯仲指出,第7次迁移是因为与张荣发基金会约定有期,必须未雨绸缪,研求永久之计,100年2月间开始研议搬迁事宜;经半年多慎重规划,决定在八德路中央党部4楼,希望能作为永久保管的场所。

庄伯仲表示,目前搬迁工作正逐步进行中,中央党部4楼空间已委托建筑师进行空间整修工程;再过几个月,先将中山南路11号6楼现存的核心史料迁移,至于地下2层的图书与部分非核心史料,则将另行作委托管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