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敏感词》引出敏感故事 台版一字不删

【新唐人2012年2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 台湾新经典文化将于下月推出韩寒最新文集《敏感词》。据悉韩寒在《敏感词》中收录的杂文,均是部落格中发布后即被屏蔽的文章。此消息一经传出,很快使“敏感词”成为了舆论界讨论的“热词”。更让很多人联想起了曾经发生过的“敏感词的故事” 。

台媒:3月7日将推出《敏感词

台湾《旺报》2月27日报导称:继繁体中文版《青春》为两岸三地最完整、一字不删版内容,抢先收录韩寒2011因‘敏感’而被屏蔽的博客文章,以及今年初开始受到方舟子打假事件的争议小说《三重门》,台湾新经典文化将于3月7日推出韩寒最新文集《敏感词》。

报导说,《敏感词》一书前半部将韩寒2011年部落格文章完整集结。并预计仅有台湾繁体中文版能一字不删收录其中。

报导指出,不少学者认为,从政治学角度看,韩寒文章的概念和逻辑确实都不够严谨。但这并不妨碍他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就把敏感词从抽屉里拎到了桌面上,让“媒体热议、全民围观。”

此外,有网友发现,在Google+上,一个被认为是韩寒的ID号写到“能让很多人来谈论这两个字,已经足够了”。

有评论指出,这次“韩寒效应”的确再度发挥了他应该发挥的作用。那就是成功地把公众的视线引导到了有关“敏感词”的故事及其背后连带着的政治背景上。

韩寒博文接连被删

2010年1月,韩寒在博客发表了两篇评论网路评论员的文章,其实是讽刺五毛党的文章,《我只是在猜想》和《中国官员必修课之第一讲 》,接连被删。

2010年3月25日, 韩寒在其博文《十块钱更实在》中评论谷歌退出中国一事, 认为官方要求过滤的“敏感内容”与“情色”无关, 而中国人只不过是在“顺便追求”所谓的“普世价值”而已, 原文很快被官方删除。

“敏感词”

事实上,中共设定的所谓“敏感词”已经渗透到中国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了,稍有不慎,你可能就会因为触犯了某个“敏感词”而“被敏感了”。

有舆论则讥讽说:“共产党成了敏感词过滤的代言人了!”

什么是敏感词?大陆新闻人士熊永立说:敏感词是互联网上最具中国特色的创造发明。它的作用就是不断提醒人们,说话要小心,不可造次!有些真¬话是不能随便说的,有些词是不能随便用的,有敏感词过滤在管着你们!

据说敏感辞汇的列表正变得越来越长,并且随时更新,与时俱进。

有人讽刺说:“目前的中国是五千年的文明,五岁的智力水准。人类已经进入资讯时代,用敏感词这种愚拙、无知、可笑的办法能解决什么问题呢?徒然劳民伤财、制造语言混乱而已。”

并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另外,根据《国家通用 语言文字法》规定,公民有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

谷歌因“敏感词”退出中国大陆

2010年3月,谷歌因不愿配合中共提出的过滤敏感词的要求,宣布退出中国大陆,转战香港。此事件事件使中共对敏感词的高度敏感,成为了全球的话题。甚至因为“共产党”被某网站设置成了“敏感词过滤”,导致一度在北师大博士招生简章的报考条件中,出现了“要拥护中国敏感词过滤的领导”; 因为“民主”成了敏感词,导致人大会议上温家宝说的“只有民主才不会人亡政息”在一些网站上变成了“只有敏感词才不会人亡政息”这样令人捧腹的生活真实版的讽刺喜剧。

铁血论坛上曾发表《只有敏感词才能救中国 》一文。

文章表示, Google“壮士断腕”,因不愿遮罩所谓“敏感词”而被逼出中国内地,转战中国香港。“不管怎么说,Google 终于被打败了,应该说,是被敏感词打败了。”

文章称:现在Google 也变成了敏感词。“看来,如今要在中国网际网路混,就不能不了解敏感词,否则你很快就会变成一个目不识丁的傻瓜。”

文章说:“中国的网际网路过滤技术和网址封锁技术堪称世界第一,敏感词大概是网际网路上最具中国特色的创造发明了。”

文章讥讽道:“ ‘敏感词’的设置显然不太符合现有法律,建议全国人大尽快制定一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敏感词法》,以便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以建设一个非常‘河蟹’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局域网。同时,建议中国语言工作者尽快编纂《现代汉语敏感词词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