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经事件 美阿关系跌谷底

【新唐人2012年2月26日讯】(中央社喀布尔26日法新电)分析家今天表示,阿富汗美军基地发生焚烧可兰经事件引爆阿富汗人怒火,使阿富汗与其西方盟国的关系跌到谷底。

历经多天暴力抗争,阿富汗安全部队把枪口转向美军,盛怒的示威民众锁定西方国家目标发动攻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也将派驻各政府机关的顾问撤离当地。

阿富汗分析家网(Afghanistan Analysts’ Network)的范毕吉勒特(Martine van Bijlert)表示,“情势从没这么糟过,这可能成为西方国家在战乱国阿富汗10年来任务的转捩点”。

她告诉法新社:“双方的信任受到极大损害,接下来端视彼此关系是否会持续恶化,还是双方能有机会修补受损的信任。”

危机不断升高的核心关键是,阿富汗的未来堪虑。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2014年将结束打击塔利班叛乱份子的战斗任务,维安责任将转移给阿富汗政府。

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洪多(Candace Rondeaux)说:“当地的冲突一触即发,2014年的任务转移让各界感到非常忧心,也使全国各地的武力竞争加剧。”

她告诉法新社:“双方关系已剧烈改变。积压的焦虑、不满和憎恨已持续累积一段时间,只要发生单一事件(焚经事件)就会蔓延成漫天大火。”

美国对发生在首都喀布尔北边巴格兰(Bagram)基地的焚经事件立刻表示谴责,总统奥巴马也向阿富汗人民道歉,表示美军的确犯错,承诺犯错者将受惩罚。

但塔利班份子鼓动阿富汗人杀害外国部队士兵,报复焚经,愤怒民众在全国各地走上街头,企图攻击法国、挪威、联合国和美国基地并高喊“美国去死”。

阿富汗分析家米尔(Haroun Mir) 表示:“我们预料冲突将持续升高至2013年年底,之后又要面对任务转移问题,阿富汗未来的不确定性相当高。”(译者:中央社徐嘉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