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翅引争议 台湾防滥捕受重视

【新唐人2012年2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25日专电)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临时到旧金山中餐馆买外带,却意外引发餐厅仍出售鱼翅的争议,美国媒体关注鲨鱼保育之际,台湾立法限制滥捕鲨鱼也受到媒体重视。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迈阿密第4频道,24日夜间新闻报导,台湾自1月起限制渔船必须载运全鲨入港,是继美国政府2000年禁止渔船在美国海域,割取鱼翅之后,亚洲第1个立法防范滥捕鲨鱼割翅弃鲨的国家。

驻迈阿密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牟华玮接受电视专访指出:“虽然食用鱼翅在中国古早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但是台湾基于保育濒临绝种动物的理由,决定规范渔船捕鲨‘鳍不离身’,政府并将对渔民进行宣导与查察。”

奥巴马总统在旧金山进行募款活动期间,到访华埠知名餐厅迎宾阁买外带,由于餐厅菜单仍供应鱼翅,引起媒体一阵哗然,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出面说明“欧巴马喜欢中国城,但不清楚餐厅出售鱼翅,也没买鱼翅羹。”

奥巴马意外引发美国媒体再度关注亚洲国家捕鲨手法与海洋生态保育的问题,哥伦比亚电视台除了在新闻节目中播报台湾捕鲨的最新规范之外,并制作“鲨鱼:危险却濒危”专题,报导亚洲地区食用鱼翅的饮食传统,及渔民滥捕鲨鱼的争议行为。

奥巴马去年1月签署“保护鲨鱼法案”,禁止鱼翅单独进口美国,加州参议院则在去年9月通过禁止卖售、公开交易和持有鱼翅的法案,供应鱼翅的餐厅可继续贩售至明年7月,不过当地鱼翅商控告州政府,认为此法违反跨州商业活动的权利。

台湾渔民捕鲨取翅,就地弃身的作业方式,过去有其经济的需求,不过国际环保团体多次将作业与港口处理鱼翅的手法在国际曝光,引起全球媒体大幅报导,影响台湾声誉,在鲨鱼濒危之际,为极大化渔船载运量的做法,违背生态保育潮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