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免希腊欠债 欧洲银行大失血

【新唐人2012年2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25日专电)持有希腊政府债券的欧洲银行同意大幅减免希腊的债务,包括英国的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德国的商业银行和法国的农业信贷银行集团都损失不只数亿欧元。

德国媒体估计,这些银行减免约74%的希腊债务,英国的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oyal Bank of ScotlandGroup PLC)因而损失11亿英镑、德国的商业银行(Commerzbank)减免的金额达7亿欧元,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集团(Credit Agricole SA)减免的金额也有2亿2000万欧元。

欧洲的银行愿意承受钜额的损失,因为他们担心,万一希腊政府宣布破产,不但所有的投资都会血本无归,金融市场受到重大冲击,对金融机构更不利。市场分析家指出,这些银行也希望借着大幅减免希腊债务来向市场表明,即使在大失血的情况下,他们仍挺得住。

不过,德国商业银行的执行长布列辛(Martin Blessing)向德国媒体抱怨,几家欧洲的大银行都同意减免希腊的债务,为何欧洲央行不减免。

因为大幅减免希腊债务,德国商业银行去年的利润由原先预期的14亿3000万欧元减少到6亿3800万欧元。

除了希腊,包括葡萄牙等南欧国家的情况仍令市场不安。布列辛指出,因为欧元区国家债务问题带来的风险,市场上高度不安,对于金融界是持续的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