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鱼翅羹含毒

【新唐人2012年2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4日电)为了制作鱼翅羹而屠宰鲨鱼,已经让许多鲨鱼的野生种类濒临绝种。现在,新的研究显示,鱼翅不仅昂贵,而且可能对人体有害。

科学家针对佛罗里达州海域的鲨鱼鳍进行分析后发现,鲨鱼含有高浓度的β-甲氨基-L-丙氨酸(β-N-methylamino-L-alanine),这是一种与阿兹海默症和葛雷克氏症(Lou Gehrig’s)有关的神经毒素。

这项发现让专家担心,食用鲨鱼肉与鲨鱼软骨,可能会危害食用者。

主管迈阿密大学(University of Miami)大脑捐赠银行(Brain Endowment Bank)的研究共同作者马许(Deborah Mash)发表声明说:“样本中的BMAA浓度,是令人担忧的原因,不只是在鱼翅羹,也在人类摄取的饮食补给品等型式中。”

研究人员为了做研究,测试了7种鲨鱼种类:黑吻真鲨(blacknose)、黑鳍礁鲨(blacktip)、窄头双髻鲨(bonnethead)、牛鲨(bull)、大双髻鲨(great hammerhead)、柠檬鲨(lemon shark)与护士鲨(nurse shark)。科学家从活生生的鲨鱼身上取出小型鱼鳍样本,以免伤害他们的实验品。

作者发现BMAA的浓度为每毫克144到1838奈米克。马许表示,这样的浓度跟在阿兹海默症和葛雷克氏症患者脑中发现的浓度相当。之前的研究认为食用富含BMAA的关岛食果蝙蝠与大脑退化性疾病有关,认为将这种神经毒素吃下肚,可能会影响人类健康。这项研究发表于“海洋药物”(Marine Drugs)期刊。

研究人员希望这项研究结果能有助于劝阻割除鲨鱼鳍的行为。每年有多达7000万只鲨鱼的鱼鳍遭到割除,然后扔回海里死亡。(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