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检失败 伊朗与西方对抗升高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讯】(中央社维也纳/德黑兰23日路透电)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最近派往伊朗的代表团,未能就争议的核子计划劝使桀傲不驯的伊朗让步,使油价飙升到9个月新高。市场担心,伊朗与西方对抗的风险日增。

美国昨天针对原子能总署代表团在德黑兰的谈判破裂,对伊朗发出批评,指此事再次显示,伊朗核子计划的推行拒不遵守国际义务。

伊朗最高领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说,尽管国际间对西方所称伊朗企图取得核弹1事的施压不断加大,伊朗核子政策不会改变。

哈米尼在国营电视节目中说:“蒙真主之助,我们不为宣传伤神,伊朗核子方针应坚定而认真地维系。施压、制裁和刺杀不会有结果,没有任何障碍能阻止伊朗的核子作业。”

原子能总署派出的代表团原本希望检查巴钦(Parchin)的核子设施,认为当地有试爆装置。但总署表示,伊朗“不同意”。

该代表团2天检查任务失败,可能会使伊朗与美国、中国大陆、俄罗斯、英国、法国和德国6大强国比较全面的核子谈判无法恢复。

此一僵局使石油市场惊慌,伦敦布伦特原油4月交割价一连3天上扬,每桶涨幅1.24美元,来到122.90美元,为9个月高点。美国4月石油期货涨升3美分,来到每桶106.28美元。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在华府表示,美国正评估伊朗的意图。

卡尼告诉记者:“伊朗(对原子能总署代表团)的特定作法显示,在遵守国际义务方面,他们的行为迄未改变。”

随着西方制裁趋于严厉,一般伊朗人民已受到物价飞腾和币值剧贬之苦。同时过去2年来有若干伊朗核子科学家遭炸弹攻击身亡,伊朗当局指称是死敌以色列所为。(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