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投资放缓 经济成长再下修

【新唐人2012年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2日电)行政院主计总处今天公布今年经济成长率预测为3.85%,较1月底预测的3.91%再下修0.06个百分点。官员表示,民间投资下修至负成长1.16%,包括半导体等产业减少资本支出。

主计总处主计长石素梅表示,外需成长减缓,企业产能过剩与获利不佳,占国内投资比重很高的科技业减缓投资步调,今年民间投资负成长1.16%。

主计总处综合统计处经济预测科长高志祥说,民间投资成长从去年11月的2.57%,这次预测下修至负成长1.16%,下修幅度达3.73个百分点,下修金额新台币650亿元,主因从近期各高科技公司法说会资讯,“包括半导体、面板、Dram(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投资大不如去年”,过去2年投资主力都是高科技产业,当高科技业者对产业转变有异时,其投资变化对民间投资有主要影响。

不过,石素梅说,相较去年各季开高走低趋势,今年经济成长率可望“逐季攀升”,预期各季成长率分别1.19 %、3.52%、4.48%、5.97%,呈现“稳步复苏态势”。

综合统计处长蔡鸿坤表示,从各个指标看来,以季节调整后的经济成长率来判断何时为景气谷底会比较准确,谷底落在去年第4季的机会满大,但也有可能在今年1月。

官员补充,从季节调整后,对上一季增率折算成年率(saar)来看,去年第3、4季经济成长率分别为负的0.2%、负的0.59%,今年第1季预估为4.02%,因此,今年景气应该是回升。

蔡鸿坤则说,去年第3、4季虽然连续2季负成长,但他们判断是“景气明显放缓”。

主计总处表示,去年第4季经济成长率初步统计为1.89%,较1月概估的1.9%,下降0.01个百分点;第3季则修正为3.45%,较原统计3.42%,提高0.03个百分点,并计上半年,去年全年经济成长率4.04%,较1月底概估的4.03%微升0.01个百分点。

此外,去年平均每人GDP(国内生产毛额)为2万139美元,平均每人GNP(国民生产毛额)为2万713美元;今年平均每人GDP预估为2万782美元,平均每人GNP为2万1397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