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番薯新滋味 主食休闲两相宜

【新唐人2012年2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17日电)老番薯也能吃出时尚新滋味,番薯(甘薯)不仅可当主食,更已发展成休闲、养生食品;目前正值产季,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农粮署鼓励大家多食用健康养生的国产优质甘薯。

农粮署今天于中兴新村办公区举办“鲜享在地、甘薯养生趣”记者会,邀请农业试验所嘉义农业试验分所农艺系主任赖永昌解说甘薯的营养价值,现场并展示甘薯多样化加工产品及简易的甘薯创意料理,与国人分享优质甘薯的浓郁甘甜滋味。

农粮署主任秘书苏茂祥指出,甘薯育种自日据时期即开始,主要品种有30余种,有金黄香浓、甘甜松爽的台农57号;橙红甜蜜、富含胡萝卜素的台农66号;紫色鲜艳、花青素含量丰富的台农73号等。

目前全台甘薯种植面积约1万多公顷,以台农57号种植最多,其次为台农66号;甘薯有春、夏及秋里作3个产季,现为秋里作产期,可以盛产到3月。

苏茂祥说,甘薯的利用已越来越多样,不论是简单的蒸烤、煮汤,加入饭、粥或各式甘薯料理都适宜;甘薯也可取代其他薯类食材入菜,更可让料理增添甘薯特有的香甜风味,只要发挥创意,就可烹调出各式甘薯佳肴。

现场由料理师提供生拌油醋甘薯、金丝米粉、酸菜甘薯汤、焗烤甘薯、甘薯浓汤及甘薯红豆汤等简单创意料理供来宾品尝。

苏茂祥表示,甘薯加工业者近年积极开发各式各样的加工品,从最能鲜享原味的冰烤番薯,简易料理即可食用的地瓜球、薯条,到休闲零嘴不可或缺的地瓜酥、蜜番薯、番薯脆片等,甚至还有地瓜茶、地瓜酒,让记忆中的老番薯翻出多样化的时尚新滋味。

赖永昌则说,甘薯含有大量纤维素,可促进胃肠蠕动,并富含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等,具抗氧化、延缓细胞老化作用,近年已广为医学界及食品营养专家视为优质健康食物;他还鼓励女性朋友放心食用,不但不会胖,还可减肥。

农粮署邀请各机关及企业团体共同团购国产甘薯,有意团购者可迳洽新北市农会(服务专线0800-666980),也欢迎消费者多选购新鲜香甜的国产优质甘薯,享受各种甘薯产品及料理的食用乐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