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红帽” 专业带路人

【新唐人2012年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郑崇生上海16日电)上海火车站近来出现“老红帽”,一群50多岁的妇女全都头戴红帽子、背着黑色小包,专为刚到上海不认识路或找不到方向的旅客“有偿带路”,一次人民币2到10元不等。

上海文汇报报导,上海火车站南广场幅员辽阔,春节过后的返工潮,是这群老红帽们生意最好的时候;刚来上海找工作的人,就是他们的主要客源。

他们聚集在广场上、不会到出站口找生意,1名老红帽说“那是要抓的”;带路价格2-10元不等。报导说,有些老红帽遇到学生要带路则不收钱,因为老红帽自己也有孩子在上海读大学,他们说,“只要愿意好好念书就不收钱”。

老红帽们表示,通常扛着大包小包麻布袋的民众,就是刚到上海的打工者,这些人最需要带路服务。

不过火车站里也有免费的询问中心,老红帽要如何与之竞争?他们说,询问中心光指路、不带路,还是找不着,“我们不是强迫推销,你同意价钱我们就带路,你情我愿”。

但也不是所有生意上门都做的,报导指出,有民众要找公车站,老红帽就“指路不带路”,因为“地方太远,我走不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