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创始人谈网络版权

【新唐人2012年2月10日讯】美国政府有关网络版权法的制定引起了各方的热议,不久前许多互联网的大公司都纷纷公开表示反对网络版权法的绝对化。其中著名的维基百科网站还关闭网站一天表示抗议。维基的创始人Jimmy Wales在一个公开场合发表了他的看法,请看来自旧金山的报导。

Jimmy Wales是在出席旧金山hult国际商学院邀请作演讲时谈到的网络版权问题。

维基百科创始人Jimmy Wales:

“适当的版权保护是有必要的,但执行版权保护的机制不应用来控告年轻人在网上与别人分享几首歌。版权保护期的一延再延长让人们感到不满。有很多问题存在,比如像被称为“孤儿工作”现象,就是没有人知道它的版权归谁所有。也没有人能够追查到它的来源,但是这些作品因版权保护而被封存起来。有很多问题浮出水面,这些都是人们关注的,这些人都不是版权争议的极端份子。我认为这是其中一个我们想要打破的虚构的事实,就是普罗大众只会哗众取宠的要求所有东西都免费。”

另外,Wales认为维基百科是以公开发表的内容为依据,不存在侵犯私隐的问题。

维基百科创始人Jimmy Wales:

“我们的情况是,当我们把内容写入维基百科时,我们要求可靠的消息来源。所以编辑们会把一些内容删除掉,如果它们没有在任何可靠的地方发表过。所以这(程序)基本上去掉了所有与私隐问题有关的内容。在维基百科里,如果你贴的内容是个人私隐的消息,工作人员会很快的把它删掉,因为它原本就不符合维基的要求。如果说它已经在报纸上登出来了,这就不再是私隐了,那我们就可以登载。”

Jimmy Wales是免费的网络百科全书wikipedia维基的共同创办人。它的开放式的设计深受网民们的喜爱。截至2012年1月,维基百科成为全球第六大网站,发布的各种语言的文章超过两千万,每月网站浏览量约为一百亿次。

新唐人记者易闻,韩义旧金山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