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宪卡开议日 朝野政党不同调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吕欣憓、温贵香、曾盈瑜台北8日电)台联将以修宪案卡住立法院开议日期,国民党团和亲民党团表示台联这样的作法观感不佳,民进党团则表示,任何议题只要合乎社会期许,民进党都不排除支持。

台湾团结联盟主席黄昆辉今天表示,台联立委将在立院朝野协商时提出修宪案,如果没有成案的话,在协商开议日期的时候,台联不会签字。

中国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说,台联有表达意见的权利,他给予尊重,但开议时间是宪法明文规定要在2月底前开会,“台联在不分区立委得票率8%,8%就可以违宪吗?其他92%怎么办?”他说,台联可以表达意见,可以争取其他政党支持,但是用类似要胁的方式,好像不太妥当。

林鸿池说,任何制度都是相对的,都有优点或缺点,没有绝对好或不好,单一选区两票制目前实行过两次,利弊得失可以讨论,“但是否这样就要修宪?这样是否草率?”他说,修宪何等严肃,可以讨论,但现在是否已经到了必要修宪时机?“台联这样好像太严重了,不这样修不可,没这么严重嘛”。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李桐豪说,虽然亲民党也希望能在3年内完成修宪,但台联党这次修宪的版本不够完整,应该还要彻底解决台湾是总统制还是内阁制的问题,因为这也涉及立委人数及不分区的席次。而台联现在动辄用杯葛的方式,只会造成人民观感不好,觉得立委只是为了自己和政党的利益在思考。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表示,修宪案是重要的政治工程,对于票票不等值问题应释宪,单一选制、降低投票年龄等面向问题很多,民进党会有自己的版本,应纳入更多的社会讨论,且是否推动修宪工程,完全存乎总统马英九一己之心。

柯建铭指出,台联就算不签字,国民党也会动用表决来决定开议日期。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潘孟安说,任何议题只要合乎议事程序、合乎社会期许与要求,民进党都不排除支持。不管是哪一个政党所提,如果是福国利民的政策、法案,民进党都会跟大家站在一起。

潘孟安说,单一选区两票制属国家公共议题,党团会尊重、充分讨论。除了单一选区两票制外,民进党团希望修宪范围扩大到未来公民权的行使,包括18岁的公民权、投票权,选举日期不要总是订在星期六,扼杀周六日无法投票的劳动阶层公民行使权,也是民进党一并讨论的范围,而不是修单一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