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3月16日起实名制 网友:中共自取灭亡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中国新年过后,中共当局对大陆微博网路舆论管制频下狠手。除下令将在大陆各微博成立共产党组织,直接监管微博外,近日,再次下令各微博网站在3月16日前要全部实行实名注册,否则,将不能在微博上发言、转帖,只能浏览相关内容。此举引发舆论批评,指中共“正在自取灭亡”。

3月16日微博实名制大限

据北京官方《北京日报》网站上的通稿,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四大网站微博都将在3月16日全部实行实名制,3月16日后,所有未实名认证的老用户的发言和转发将被强制拦截。

此前,中共网路舆论监管部门对微博这个超级媒体提出的“微博实名制”一直含糊其辞。

2011年12月16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中正式提出微博实名制,但当时未规定推广明确时间表,也未明确是否将在全部用户中推广。

报导指,实名制将实行“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即微博客账号注册信息真实,用户提交网站注册的信息,将于公安部资料库中的身份证信息进行比对和绑定,用户使用微博客服务的名称可自愿选择。

对用户的个人资料,官方宣称,对个人信息保密,“一般人”不能“轻易”看到。

北京市网管办通稿还称,实名注册意味着每个用户“必须对自己的言行负责”。

中共管控微博手段频频升级

中共为钳制言论,管控微博手段近来频频升级。

台湾《联合报》日前曾报导,中国新年后,中共宣传部门下令,将在大陆各微博成立党组织,直接监管微博,包括新浪、腾讯、搜狐、网易等设有微博的网站都接到相关指令。

报导引述权威人士的话透露,这次微博不仅要审查上传的消息内容,删除所谓“不良讯息”及“敏感讯息”外,未来网路公安部门会对微博后台进行直接管理,并与微博系统对接,一旦面临社会重大事件,除了设立“字元串”大量删帖外,还要直接断网。

2月6号,很多新浪微博用户突然被大量删帖,上了黑名单的用户更是被封号,博文全部被删除。而新浪微博的这次封号,不提前告知提醒用户,而是直接删除。

早在去年9月,新浪首席执行官曹国伟就对媒体表示,公司正在开发新浪微博管控系统,来监控这一新型网路媒体。

对此,有人推测新浪微博监控系统可能已经正式启用,而随着监控系统升级,对用户的监控也更加严密。而新浪微博这一模仿“推特”的网路社交工具,已经拥有超过2亿5千万的注册用户。

外界反应

外界担忧,微博实名制的正式推广,将使中国微博上的时政新闻传播以及对公共话题的讨论遭到更严格限制,而因言治罪,“跨省抓捕”,仅以一般性微博批评言论对网友抓捕甚至判刑的现象恐将大行其道。

《德国之声》引述现中国新媒体人北风说,在两个月前,中共当局在关于网际网路的一个高层级会议上,对微博实名制管理定调为“这是一个复杂形势下的政治决定。”

不过,北风认为中共当局担忧的是,真实信息的传播对其执政形象的影响,从法律层面来说,发布真实信息的受众并不需要承担责任。如果网民能够克服恐惧去发布信息,真实信息的力度并不会减弱。

网友:野蛮而愚蠢的政策

@健身胡子帅哥儿: 我们看到这个腐朽政权没救了,正在自取灭亡呢!实名就实名依然批你没商量!不要被吓到,作为公民无论实名还是匿名都有批评政府的权利!

@陈浩-用实名抗议微博实名制:用实名抗议实名制!

@HCocoa:哈哈~刚在企鹅微博上也看到这个了,我也正有此意。如果真这么做,我将在博客上普及翻墙知识,鼓励用户迁移到twitter。

@TweetyF: 新浪微博要敢这么做,我立马关闭这个账号,以示抗议,说道做到,立此为据

@广宇故事:【兲朝的实名工程】电话实名、买房实名、火车票实名、菜刀实名、买避孕套实名、微博实名……接下来,应该是到进公厕实名、嫖娼实名、出门实名、吃饭实名、购衣实名了!

@晓楼残窗:又要回到翻墙的那些日子,把这里发生的一切告诉墙外。

@熊信似海: 好事啊,逼着大家不得不实名说话,等到大多数人都敢实名表达意见的时候,东方睡狮就真正醒过来了。

@songshinan 野蛮而愚蠢的政策。实名制也许能让人收声或小声,但如果做不到,老共就只能面临更勇敢、更激烈、更能变现的批评、反对以及抗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