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并中嘉 在野要NCC秉持良知勿放行

【新唐人2012年2月7日讯】高度争议的旺旺中嘉并购案,在学界引发强烈反弹。民进党2月7日也表态反对这项并购案,并呼吁NCC秉持专业良知,驳回这项并购申请。

国家传播通讯委员会(NCC),本周将开会审议旺旺中时集团并购中嘉案,对此民进党向NCC喊话,认为占全台近四分之一收视户的有线电视系统,并购案一旦草率通过,将衍生严重的跨媒垄断、威胁台湾言论自由与收视品质。

民进党发言人罗致政:“NCC我们知道在上次审查,在7位审查委员有3位审查委员,因为不能同意这个并购案,所以已经拒绝审查,可见这个案子有很大的争议性,在选举之前执政党不敢去审这个案子不敢放行,那我们担心在马英九连任之后,这样子的并购案会不会执政党采取一个放水的态度。”

这项高达760亿元的并购案,如果确定转卖,将影响118万个家庭。加上主导旺旺中时集团的蔡衍明,一向被外界视为立场亲共,民间团体认为,世界各民主国家,对媒体资金向来都是严格把关,因此台湾应该更加谨慎。

台湾图博之友会长周美里:“中国的资本家运用他的金钱在台湾收购媒体,然后利用媒体来做一些非常不客观的言论,那媒体其实是我们民主政治最后的防线,所以我觉得对媒体资金来源,这个部分一定要维持重要的独立性。”

担忧台湾民主防线失守,民间团体呼吁主管机关NCC,能够秉持专业良知,严格把关。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