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峰:4岁裸跑弟 为何有些父母“如狼似虎”

【新唐人2012年2月7日讯】“鹰爸”要求4岁儿子在雪地中裸跑。除夕清晨,一名来自南京跟随父母到美国旅行的4岁男童,在纽约零下13℃的暴雪中裸跑。近日该段视频引发网民关注,对此教育方式更是褒贬不一。孩子的父亲何先生表示儿子是早产儿,曾被告知未来可能脑瘫痴呆,遂制定残酷的“鹰爸”式训练计划让其健康长大。(2月6日《扬子晚报》)

  
“狼爸”、“虎妈”、“鹰爸”……每当看到这样的新闻,我都感到特别的悲哀——既为那些可怜的孩子,也为那些“如狼似虎”的爹娘。
  
为何有些父母“如狼似虎”?首要的原因当然是出于无知。他们或者将子女当成了自己的“私有财产”,想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或者因为自己生活或事业的失败,而将“出人头地”的梦想强加于孩子身上;或者在畸形的社会环境和价值观的误导下心理扭曲,把追名逐利当成了培养孩子的终极目标……也正因如此,那些戕害孩子的父母受到质疑时还往往“理直气壮”,宣称自己是“为了孩子好”。说这些父母“如狼似虎”其实有侮辱虎狼之嫌。虎毒尚不食子,这种父母如果尚存一点理智,又怎能对孩子下此狠手!
  
除了某些父母的无知之外,法律法规的缺失也是造成“狼爸虎妈”泛滥成灾的重要原因。在国外,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非常之大。据英国《星期日邮报》报导,英国邓迪市儿童保护官员曾向一对父母下达最后通牒:在规定期限内,如果他们的3个超重孩子没有减肥,儿童保护部门将“实施干预”,把他们的全部6个孩子都送到其他家庭寄养。仅仅因为孩子超重、父母未能积极帮助孩子减肥,便要剥夺父母对孩子的抚养权,未免旧矫枉过正,是否恰当值得商榷;但无论如何,人家政府部门对孩子无比关切和重视的态度,还是非常值得我们钦佩和学习的。而在中国,父母对孩子哪怕采取了极端的教育方式,也常被视为“家务事”,只要不是出了大事,基本上不会受到干涉。甚至还有人对“狼爸虎妈”的做法叫好,认为这才是
  
培养孩子“成才”的负责任的做法,思之令人气结。或许,现行的法律法规真的需要修订一下,以加强对孩子的呵护。
  
对那些“如狼似虎”的父母,我有几点建议:一是赶紧去看看心理医生,查找一下自己心理上有没有问题;二是看点书(最好是国外的),学习一下科学的教育方式;三是学一点最基本的法律常识和社会常识,学会对他人尊严(包括孩子的尊严)的尊重;四是如果已经给孩子带来了心理和身体上的严重后果,请投案自首,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同时,更期待整个社会都能加强对孩子的保护力度,妇联等相关部门应主动介入,对“狼爸虎妈”进行严厉的批评和教育,视其态度和实际行动再考虑是否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谁伤害孩子都必须付出代价——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才能保护我们的希望。
  
文章来源:《华声在线》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