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陆否决叙案 着眼经济军事

【新唐人2012年2月6日讯】(中央社台北5日电)俄罗斯和中国大陆昨天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否决叙利亚问题决议案,分析家指出,两国之所以动用否决权,是因为各有与叙利亚维持良好关系的理由。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俄罗斯是叙利亚最大军火供应商之一。据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的资料,中国大陆是叙利亚2010年第三大进口来源。

根据詹姆士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2010年一份报告,“北京对大马士革这个古代丝路终点站再度感兴趣,显示中国视叙利亚为一个重要的贸易枢纽”。该基金会是位于华盛顿的研究分析机构。

叙利亚对俄罗斯也有经济利益。

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俄罗斯和欧亚大陆计划兼任研究员曼可夫(Jeffrey Mankoff)表示,叙利亚与俄国国防工业合约总值可能超过40亿美元。

他表示,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估计,2009和2010年俄罗斯每年卖给叙利亚的军火总值都达到1亿6200万美元。

莫斯科也跟叙利亚就喷射战斗教练机签定5亿5000万美元合约。

曼可夫表示,俄国也在叙利亚托土斯港(Port of Tartus)租借海军设施,使俄国海军取得地中海上的唯一基地。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政治学教授崔斯曼(Daniel Treisman)表示,当西方领袖寻求把叙利亚总统阿萨德(Bashar al-Assad)赶下台时,莫斯科1月派出一艘搭载飞机的飞弹巡洋舰至叙利亚水域表示支持,并运送一批宝石(Yakhont)巡弋飞弹给叙利亚军方。(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