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峰:什么都在涨“和谐”也涨价了!

【新唐人2012年2月4日讯】 有媒体报导说,北京将“五好家庭”更名为“和谐家庭”,并将家庭成员经常上网、经常旅游聚餐购物等列入评选标准。有网友指出,以上标准与和谐与否无关,穷人家没钱旅游是否就没有评选资格呢?北京市妇联未对质疑给予回应。

  
家庭和谐不和谐,跟是否经常旅游恐怕没有一毛钱关系。将这些都当作“和谐家庭”的评选标准,确实像网友质疑的那样,有“嫌贫爱富”之嫌。想“和谐”,必须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做后盾,否则哪怕你再和睦、再“五讲四美三热爱”,都不得不靠边站。这叫什么逻辑呢?
  
不过这也不难理解。这年头,啥不涨价呢。不光吃的穿的用的“涨声如潮”,也不光教育、医疗、交通这些本该具有公益属性的事业越来越让人消受不起,很多奇奇怪怪的东西也开始“通胀”。
  
“爱国”早就涨价了。有专家鼓噪“消费就是爱国”,有专家鼓噪“现在买房就是爱国”,下一步估计“喝天价茅台”、“抽万元一条的大学校庆特供烟”也会被纳入“爱国”的条件呢。
  
“慈善”早就涨价了。民政部启动第七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针对2011年度慈善领域的人和事进行评选。本届“中华慈善奖”设立了基本参评标准,如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及企业,年度捐赠资金均需要达到100万元以上。爱心跟金钱挂起钩来,并且门槛那是相当的高。你有100万吗?没有。抱歉,你“爱不起”。
  
“贫困”早就涨价了。近日,一张写有“热烈祝贺新邵县成功纳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成为新时期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字样的电子大屏幕宣传语图片在网络上疯传。有网友表示不理解,但也有网友说,这确实值得庆贺,“我们县长说:我们县太穷了,争取不到贫困县的资格”……
  
跟上述涨价相比,“和谐”涨价可以说是最“合理”的了毕竟,我们的目标是建设“和谐社会”嘛。套用一下“个税起征点太高就剥夺了低收入者作为纳税人的荣誉”这句名言,就是:和谐成本太低就剥夺了最广大老百姓躬逢盛世的光荣。不知道作为“和谐”的最大成本,“维稳经费”今后是否也会随之水涨船高呢?

文章来源:《长江时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