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炮当画笔 雷悌自嘲最吵画家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2日电)年轻画家雷悌有别于传统作画,自创的爆竹版画正在高雄市一家画廊展出,参观者莫不啧啧称奇;他今天现身展场述说从玩鞭炮到将之当画笔的创作历程,并自嘲为“最吵的画家”。

雷悌一反传统拿笔沾墨汁或颜料上色的作画方式,自创的爆竹版画可说是“声光效果俱佳”,先在纸张上描绘出轮廓,再分层贴上隔绝材质,最后铺上鞭炮并点燃,火药燃烧跳跃于纸上,产生燃烧烙印的特殊美感。

他说,这种另类作画方式无法在室内完成,必须到户外空地进行,每次点燃鞭炮“劈哩啪啦”的强烈声响,常吸引左邻右舍好奇围观;旁人多数不知情,常以为他还没长大,爱玩鞭炮;他则自嘲说,“我应该算是很吵的绘画工作者吧”。

外省第3代、从小住在左营眷村的他说,常看左邻右舍的叔叔伯伯在过年节庆时放鞭炮,“既害怕又爱看”的童年回忆成了他的创作灵感。

雷悌高中就读中华艺校美术班、大学读文化大学广告设计系,毕业后返乡专职从事艺术创作,曾参与左营自助新村彩绘。

雷悌创作的爆竹版画题材取自全球与台湾新闻时事,他的美籍新婚妻子安娜(Anna)也不时提供创作的另类观点;雷悌表现技法结合中国水墨与西方普普艺术风,却又带有强烈的个人风格。

他以爆竹燃放弥漫烟硝与火光炮声启发的灵感,创作出个人风格强烈独特的20幅爆竹版画;其中,中国传统题材“龙凤呈祥”,却有迥然不同的另类诠释;慈眉善目的弥勒佛却背着机关枪的强烈反差;左营景点龙虎塔也融入画作中,充满在地色彩。

一名观众说,华人社会结婚喜庆、祭祀酬神,热闹造势场合都少不了的鞭炮,居然也能成为画笔,化成一帧帧画作,令人惊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