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 心血管患者注意保暖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日电)冷气团来袭,医师表示,心血管疾病患者及老年人要特别小心,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诱发心血管疾病及并发症,有早晨运动习惯者,建议温度回升后再出门运动。

国民健康局提醒全国约253万65岁以上长辈,他们对环境温度变化反应较迟钝,家人要多注意长辈起居与活动,确实保暖及摄取足够的热食与水分,维持热量,若发生低体温时,要设法取暖,迅速送医。

国泰医院外科部主任陈德芳提醒,危险的不只是老人,缺乏运动、暴饮暴食、高油脂食物及饮食不正常,也是高危险群,春节期间在台南就传出发生11人猝死,其中只有2人是70岁以上老人,令人震惊的是,有2人才30多岁,其余都是中壮年,死因都是心血管疾病。

台大医学院内科教授黄瑞仁建议,天气变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定期血压监测要做好,并遵守医师指示服药,在寒冷或酷寒的天气应尽量减少外出,以免因地面结冰或老人周边循环及神经肌肉系统反应迟缓,增加跌倒、前臂骨折及髋骨骨折的风险。

黄瑞仁建议,有早晨出门运动习惯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及老年人,清晨起床及外出时要特别注意御寒保暖,避免太早出门,等到太阳出来、气温回升后再出门运动,最好也结伴而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