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家伟:重弹前朝曲 再念维稳经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讯】二○一二新年伊始,各国领导人都会发表一些诸如新年讲话、文告、祝词、的应景文章。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也发表了题为《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新年贺词,虽然空洞无物了无新意,不过满口“和平”、“发展”听着也不刺耳。但与此同时,中共中央的喉舌《求是》杂志却在其新年第一期上发表了胡锦涛去年在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上的内部讲话。一读之后,不但“和平”杳无踪影,听到的只是一派斗争哲学之词,仿佛又回到了冷战时期和“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

重弹老掉牙的前朝曲

胡锦涛在这个对中共内部的讲话中声称:“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国际敌对势力正在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图谋,思想文化领域是他们进行长期渗透的重点领域。我们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重性和复杂性,警钟长鸣、警惕长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防范和应对。”读着这些话,只要是经历过“反右”、“文革”等毛泽东暴政下这些大灾难、大浩劫的人们,立刻就会想起那个年代里,中共的上层人物及其党报党刊上奉为经典、当作口头禅的政治用语,诸如“美帝亡我之心不死”,“在思想文化领域里始终存在着无产阶级意识形态与资产阶级意识形态你死我活的斗争”,“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这些阵地,资产阶级就必然会去占领”,“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之类已被历史的实践证明是误国殃民,给中国人民带来过极大的灾难,把国民经济引到了崩溃边缘的祸国经、前朝调。而今却被胡总书记重新包装、改头换面又当成“新产品”加以推出。只不过是将“美帝”改为“国际敌对势力”,将“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改成“西化、分化战略图谋”而已,实在令人感到时空错乱,不知今夕是何年。

任何一个国家与民族,对于世界上一切先进的思想、文化、科学、艺术、教育等等都应视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加以学习、参考、借鉴、移植、吸收,这是十分正常而有益的事情,也是一个国家民族起码应有的自信,根本不存在什么“渗透”、“分化”须要加以防范和应对的问题。否则只能是神经衰弱,乃至精神错乱的病态,甚至成了病入膏肓的“世界病夫”。堂堂的中国人,决不应是如此的可怜虫。至于被胡主席在讲话中视若洪水猛兽的“西化”,更令人捉摸不透究竟是个什么可怕的东西,以至令胡主席如此担心而谈“西”色变。笔者不敏,望文生义,“西”者,一般是指欧、美而言。而这些地方众多的国家基本上都是实行民主宪政,科技进步,教育完善,人民生活繁荣富足的地方。其道德水准、思想文明均居于世界的领先水平。

比起饥饿黑暗的北韩、贫穷独裁的古巴、野蛮专制的伊朗这些流氓无赖的破落户,完全是霄壤之别。而且正是在约一个世纪前的“五‧四”运动中,中国先进的知识群,包括中共的创始人陈独秀、瞿秋白,以及胡适、林语堂、梁实秋、鲁迅等大师,都是在胡主席所谓的西方文化“渗透”下,接受了西方先进文化的熏陶,吸取了民主、科学的先进价值观与文化理念,于是为落后愚昧的中国启蒙,才使广大的中国人逐渐摆脱皇权专制下闭塞、落后、愚昧的状态。否则我们今天也许还会过着脑后拖着大辫子,女人缠着小脚,见官得先跪下,动辄要打屁股,吃人血馒头来治病这样可怜可悲的生活。如果说这也叫什么“渗透”,则这样的“渗透”是“渗”进了文明进步,排出了愚昧野蛮,又有什么值得害怕?又何必去加以“防范”呢?

名为“反西”,实则防民维稳

其实所谓抵制“西方的文化和意识形态”的说法,对中共而言其本身就陷于无法自圆其说的矛盾中。请问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不是西方的文化和意识形态?可是中共至今仍将其奉为“指导思想”写入党章,甚至宪法中。可见中共要抵制的,不是什么西方的文化和意识形态,而是当今全世界文明人类普遍认同的民主、自由、人权的普世价值观和民主宪政理念。因为这防碍了它实行一党独裁的极权专制。这些人类文明的普世价值观,一旦“渗透”入广大中国人民的意识形态里,愿为独裁专制政权充当“螺丝钉”、作“驯服工具”的奴才、愿自我阉割灵魂甘当太监的人,就会成为稀缺的资源。而有公民意识、国家主人翁意识者则会越来越多。如此以党天下为核心的红色江山就会“维稳”乏人,后果自然不堪设想,所以才会有“没有文化安全便没有国家安全”的惊呼,才会有什么“警钟长鸣”的号召。说穿了就是必须把“权”牢牢掌握在“我党”手中。为了掌权,必须维稳!必须防民胜于防川。

因此名为抵制西方的文化,实则是要严控国内民众的思想。名曰反对“国际敌对势力”,实则是把任何不与“我党”高度保持一致的人均视为潜在的敌人。把任何敢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工人、农民、市民,敢于表达不同意一党独裁专制的异见人士,通通视为是被“国际敌对势力”所“利用”、甚至视其为在中国的“代理人”,“煽动颠覆政府”的“犯罪份子”。这实际上又回到了当年毛泽东暴政动辄就诬人为“美蒋特务”、“帝国主义的走狗”而滥施镇压的老路上去,几千万人为此付出青春、生命的代价。难道我们今天还要“哀之而不鉴之”,去重蹈这样的覆辙么?我看对此才是应该警钟长鸣!

钱打造不出软实力和文化强国

胡锦涛在讲话里强调要建设所谓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并称:“谁占据了文化发展制高点,谁拥有了强大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但同时又不得不承认,“现在文化上是西强我弱”。这句话在胡锦涛通篇讲话中堪称是个“亮点”。因为是一句符合客观现实的真话。过去从苏共到中共,一向均称自由世界的先进文化为“西方腐朽文化”,现在终于承认中国大陆的文化确实落后了,落后于西方民主国家。既然落后,就应向人家学习,这是简单的普通常识。可是从他的通篇讲话中,根本没有这层意思,而是一味强调要去抢占什么“制高点”,想拥有强大的“软实力”。然而这一切不是靠强权,靠吹嘘,靠谎言,靠玩弄权术,靠金钱打广告,收买媒体的股权,靠多办几家孔子学院,推销早已过时、腐朽透顶,发了霉的君臣父子、三纲五常、弟子规一类的封建文化糟粕就能够取得的!同样更不能靠重弹老毛的“斗争哲学”、“阶级斗争为纲”以及“反帝”、“反修”的老调,就能把“软实力”加强起来,把“制高点”夺到手中。这样的如意算盘,就像贾宝玉公子的“意淫”一样,只能是一厢情愿的自我安慰。正如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在上世纪指出的那样:在未来的几十年中,看不到中国可以向世界提供任何有意义的价值观。(大意如此)

唐代诗人刘禹锡有句云:“请君莫奏前朝曲,听唱新翻杨柳枝”。在这茉莉花之春引发的民主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希望胡主席在任期最后的一年里,不要再为前朝“旧曲”所误导,多听听世界民主的新声。为中国的民主事业和社会进步,办几件有利于广大中国民众的实事吧!

文章来源:《争鸣杂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