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峰:公务员还有多少牵强附会的“偷懒”理由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讯】云南泸西县政府放完开门炮继续放假。当地知情人士透露,农历正月初七那天,泸西县政府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只是象征性地到单位报到了一下,就又回家继续过年了。提前放假,节后将上班时间推迟近一周,已在当地形成了一个“传统”。泸西县政府的一名值班人员解释称:“平时工作忙,没休息日,才统一放长假。”该值班人员还告诉记者,放假的事情,是县里统一安排的。(2月1日云南网)

  
春节放假时间全国都应该是一样的,但泸西县的政府机关却有着可以多休息几天的“传统”,并且还是“县里统一安排的”。他们这么一“统一”,可苦了急着办事的老百姓,不到正月十五以后估计是很难见到公仆们的“大驾”了。
  
无独有偶,同日东方网也报导了一则新闻:陕西大荔县政务大厅节后上班第3天仅1人值班。这位工作人员称,其他人有的亲戚没走完,有的回单位了。只有她一个人在值班,让有事第二天早上来。“平时工作忙”和“走亲戚”竟然都成了不上班的理由,真的非常佩服他们的创意和口才。不由得好奇:如果来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大查岗”,不知道还有多少党政机关的公务员至今仍在“欢度假期”?
  
其实,何止是“平时工作忙”和“走亲戚”呢,某些地方公务员“偷懒”的理由没有最雷,只有更雷。曾经有媒体曝光,重庆城口县机关原本规定下午下班时间为6时,但该县所有的机关部门却一律在下午5时30分左右就提前下班了,这已经成了一种惯例。城口县政府有关人士的解释是:城口天黑得早,很多干部家中有孩子读书,晚上要上晚自习,早点下班是回去给孩子做饭。城口天黑得早,难道说其它县、市天都黑得晚?城口县干部家里有上学的孩子,别人家里就没有孩子?

公务员有多少“偷懒”的理由?我孤陋寡闻,举不出太多的例子。但很显然,那些牵强附会的理由都无法令人信服,徒增笑料耳。一些地方的工作人员不仅认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还巧舌如簧为自己开脱责任,更让人想不通。也许,正是源于认识不到位和管理不到位,才造成了目前一些地方公务员千方百计“偷懒”的怪现状。某些政府机关和工作人员对工作敷衍塞责、应付差事的作风,真该改改了!

文章来源:《华声在线》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