镉污染威胁未除 柳州政府误导民众

【新唐人2012年1月30日讯】近日,近日广西龙江受到镉污染的江水顺流而下,进入柳州市的柳江河,造成当地的饮水严重污染。市民为避风险,大量的抢购瓶装水。两天后,当地的环保局又宣称饮水没有问题,从而平息抢购风。但是由于受污染的龙江位于柳江的上游,因此柳州市饮水镉污染威胁并未解除。

据新华网1月29日15点报导,造成龙江镉污染事件的污染团前锋于29号上午进入柳州水源保护地。在柳州市上游56公里的糯米滩电站,测得镉浓度超标约7倍。因为主要污染团还在柳江上游的龙江河段,柳州市区饮用水仍面临威胁。

但是,柳州南城百货综合商场的营业员告诉本台记者,当地政府宣布,经过测试,柳州饮水已经安全了,所以民众抢购瓶装水的情况只持续了27-28号两天。

柳州南城百货综合商场营业员:“政府跟相应的媒体都已经公布出来了,我们的水没有超标了,所有的自来水都是合格的,所以市民也没有必要到我们这一块去购买水了。”

1月15日,广西河池市龙江出现大量死鱼,发现龙江水体镉浓度严重超标,当地及下游沿岸城市饮水安全遭受严重威胁。连日来,地方政府采用放水稀释,往江中投放大量石灰和氯化物,企图降低镉浓度。污染源至今尚未查清。

南宁市民:“加速所谓的经济发展,不顾环境,破坏环境造成的。他搞这个建设,什么腾飞啊,赶超世界一流,不顾老百姓的生活状况、环境了,从中央到地方都有环保局,这环保局干啥的,这老百姓这个生活,说句实在话,这个社会没什么指望了。”

据专家介绍,镉在化工、核工业和染料等行业中用途广泛。但镉可经呼吸道和消化道进入人体,会引起重金属中毒,对肾脏和肝脏造成危害。短时间内吸收大量的镉可引起急性中毒,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

新唐人记者陈汉、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