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力量崛起 陆舆论新战场

【新唐人2012年1月29日讯】(中央社台北29日电)风行大陆的微博(微网志)已渗透到民众生活各层面,影响力无“微”不至,连官方也积极抢进当博客;原本只流行在网友间的“围观改变中国”一词,已反映在现实中。

数据显示,大陆微博用户已达3亿,占大陆网友总数61%,这么庞大数量,使微博成为一个开放性式舆论平台,甚至被称为一种“自媒体”。

大陆媒体形容,在日本大地震、瘦肉精、7.23动车追撞事故、广东小悦悦遭车辗压、校车超载安全问题等新闻事件中,微博更形成了“舆论场”,快速真实呈现事件原貌,迫使官方正视,发挥关键影响力作用。

此外,2011年微博另一奇景,则是官方单位纷纷开通政务微博,各级政府和官员开始透过微博发布消息、沟通民意。

“2011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1月,新浪认证的政府机构、官员微博数量已达2万个,政务微博已覆盖中国大陆各行政区。

大陆新闻官员更于日前公开表示,“引导社会舆论”。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微博已改变政府与民众对话方式,政府官员需跟上形式,听取网友意见,与网友互动。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则认为,如能透过微博,健全解决民众实际利益问题体制,可能意义更大。

不过,在微博扩张发挥舆论影响力同时,微博的“未来”成为网友近来讨论话题。先前传出官方想关掉微博,又有网路名人遭“审”、“盯”传闻,在官方祭出绝招“实名制”后,微博将何去何从,目前还不得而知。

有网友表示,“实名工程浩大,哪管得了”,也有人认为网路科技总是以无法预料方式进入人们生活,或许在2012年,微博会以另一方式“再造传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