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行动装置游戏 今年续夯

【新唐人2012年1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罗秀文台北29日电)受网页、行动装置游戏侵蚀,去年线上游戏公司营运大多呈现衰退。展望今年,市场预期网页、行动装置游戏将持续火红,各游戏业者也顺应趋势,推出大量新产品应战。

近年来网页游戏、行动装置游戏快速崛起,分食线上游戏市场,尤其去年网页游戏、行动装置游戏营收明显成长,影响不少线上游戏厂业绩下滑。为顺应市场趋势,游戏厂商均调整方向,在今年推出大量网页和行动装置游戏应战。

为争取轻度玩家,智冠旗下游戏新干线今年预计推出逾20款新游戏,创下历年新高纪录。其中网页游戏就高达12款,比重高达5成,等于是每个月推出1款。此外,也预计推出5至6款社群游戏,以及8款多人连线角色扮演游戏(MMORPG)。

同属智冠集团的中华网龙为因应市场变化,今年将全力抢攻跨平台游戏,也会加强社群平台游戏的布局,预计今年推出约11款新游戏,将是推出最多游戏产品的一年。

中华网龙总经理吕学森表示,目前至7月份的游戏产品都已排定,包括预计2月推出的“轩辕大帝Web”、2月底推出的“盘古战纪Web”、3月底推出的“吞食天地3”、5月推出的“霸刀online”、6月推出的“烽火三国Web”、7月推出的“亚特兰提斯Web”等。

其中,“烽火三国Web”、“亚特兰提斯Web”是跨平台游戏,以因应市场快速变化及多样需求。

尽管多数游戏厂都将网页、行动装置游戏的比重大幅提升,仍有厂商看好线上游戏市场回温,持续推出MMORPG大作。

欧买尬董事长林一泓表示,线上游戏的重度玩家并未消失,而是过去一年来没有好的作品出现。因此只要有大作和市场期许的产品出现,将会出现赢家通吃的局面。

林一泓表示,欧买尬今年预计推出8款新游戏,其中,MMORPG就有4款,包括“伊达传说”、“功夫英雄”“贝拉传说”及一款未定名称的游戏。与去年只有1支MMORPG产品相较,数量明显成长。

林一泓指出,2年前玩家被脸书(Facebook)游戏抢走,去年又被手持装置游戏吸引,预期在开心农场、愤怒鸟等风潮过后,玩家又会回头寻找更有趣的线上游戏,今年整体线上游戏产业景气可望回升。

针对多数游戏厂重押行动装置游戏,林一泓表示,行动装置游戏要成功,需要有与众不同的创意产品,或是鲜明的美术设计,才能够引发市场爆发性的流行,绝非以量取胜。

在网页游戏方面,目前同质性产品过多,短期内很难再有突破性的成长,除非使用的引擎有技术性的大跃进,否则以台湾市场来看,难以成为营收主流。

线上游戏市场是否受到网页游戏或行动装置游戏的侵蚀,市场有不同的看法,但可以确定的是,如何抢到商机,挹注营收、获利表现,将是各家游戏厂共同的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