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龙江河镉污染 市民惶恐抢水

【新唐人2012年1月28日讯】广西龙江河查出镉污染至今已10多天,龙江河边两村庄井水也受到污染,目前污染向下扩及柳州上游部分河段,造成柳州民众恐慌性抢购瓶装水。

广西河池宜州市龙江河拉浪水电站,这个月15号发现网箱养鱼死亡现象,经查,发现水中重金属镉严重超标﹔宜州市政府直到26号才组织人员,在龙江河宜州洛东水电站大坝,向河中投放石灰和氯化铝,以降低镉浓度。

宜州市政府工作人员:“那个(镉)含量超标。所以我们尽可能稀释,用化合物把它综合掉,让它沉淀下来。”

宜州市疾控中心27号对媒体表示,龙江河边的拉林村光下屯和拉仁屯村,验出井水镉含量超标,当地村民28号告诉本台记者,当地化工厂、炼钢厂、造纸厂很多,污水都直接排进河里,村民对目前的处境很无奈。

村民:“那个河里面到处都是油,鱼都死亡了。哪里还吃得呀?都断水了。我们的水龙头都关闸了。政府也帮不了,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

如今污染水体已进一步威胁龙江河下游的柳州流域,引发柳州市民恐慌,一些超市的纯净水被抢购一空。

河池市应急处置中心近日对媒体表示,已初步查明污染源来自广西金河矿业公司。不过,宜州市环保局拒绝透露任何相关讯息。

宜州市环境保护局:“我们我们这里没有办法想你解释,对你无可奉告,不好意思。”

镉是一种重金属,被人体吸收后,会蓄积于肝、肾之中,从而影响肝、肾的正常代谢功能,还会造成骨质疏松、萎缩、变形等一系列症状。

新唐人记者黄丽达、朱智善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