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次提中国 美贸易态度趋于强硬

【新唐人2012年1月26日讯】今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国情咨文中5次提到中国,强调公平竞争和鼓励制造业在美国本土发展。与前两次的国情咨文比较,奥巴马今年提及中国的次数变多,口气也明显发生变化,对中国贸易态度明显趋于强硬。

在谈到制造业时,他说:“我们不能把每个流失的工作带回美国,但现在在中国做生意已经越来越昂贵了。很多大公司认识到在美国本土发展更有意义。”

在公平贸易方面,奥巴马表示,美国不会容忍不公平和不按规则办事的竞争,“我们发起了针对中国的贸易案件,数量是前美国政府的两倍,这确实起到了效果,1千多名美国人今天能有工作,因为我们阻止了中国制造的轮胎在美国泛滥。”

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公布,“正在成立一个贸易执法小组,调查在中国等国家发生的不公平交易,还会有更多的审查来阻止盗版及不安全的商品通过美国边境。”

关于清洁能源问题,奥巴马强调,不会将风能、太阳能或(高科技)电池业拱手让给中国或德国。

新唐人记者刘淑君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