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探亲梦 何晓凤带着祝福离乡

【新唐人2012年1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25日电)返乡和母亲、亲友团员的台裔美籍养女何晓凤,今天红着眼眶、带着排湾族琉璃珠离开台东,姐妹不舍,昨晚几乎没睡,把握时间将“过去没说的话说完”;晓凤说“还会再回来”。

何晓凤19日和美籍男性朋友、律师、社工回到台东,行程紧凑,除了和家人相聚外,家人也安排她回到旧部落祭祖,同时参加妹妹何晓英的婚礼。

8岁被送给别人当养女的何晓凤,对排湾族相当陌生,这次回来,她努力学会2句排湾族语言,第1句是她26年来最想说的话“kina” (妈妈);第2句是她送给大家和关心她的亲友的话“马沙路” (谢谢)。

另外,她也用心学会两句中文,祝福妹妹何晓英“百年好合、早生贵子”;以及春节应景的“恭喜、恭喜、新年快乐,红包拿来。”

这几天的相处,何晓凤和姐妹们聊天,说着说着,总是会谈到“kina”,何晓凤的眼泪就会不听使唤地落下,在她的印象中,“kina”相当辛苦,每天都要到山上工作。

这趟探亲之旅,也是寻根之旅,何晓凤穿上排湾族传统服装,学跳排湾族传统歌舞,献给妹妹何晓英当结婚之礼;这几天她脖子上带着整排的排湾族饰品–琉璃珠,填补对排湾族文化的空白。

何晓凤今天(25日)上午结束返乡之旅,昨晚姐妹们把握相处时间,几乎整晚没睡,“希望将没有说完的话说完”;何晓英陪同何晓凤到台东丰年机场搭机,离开台东,何晓凤不停落泪,数度停留向亲友挥手,她说“还会再回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