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国情咨文 展示“新经济蓝图”

【新唐人2012年1月25日讯】今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1月24号,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国会发表上任后第三份国情咨文。奥巴马国情咨文有什么新意,请一起来听一下谢田教授的分析。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谢田博士,这次国情咨文是在奥巴马大选之前,共和党内部激烈争夺时刻,在此时奥巴马提出经济制造业、能源、教育和美国价值的经济蓝图,确实是有其深意的,对他的竞选也是有益的。

“按照奥巴马总统的讲法,就是说他在寻求新的方案,提出美国本土能源、资源和劳工的训练,希望能让更多的产品贴上美国制造的标签,并且希望民众接受必要的训练,从事当前及未来的工作。我觉得他的意图是很好的,真正实行下去会有很多挑战。比如,奥巴马曾经向苹果前总裁乔布斯资讯,是否能将苹果制造的机会带回美国来,但是苹果公司的高管认为很困难。”

让更多的产品贴上美国制造的标签,而中国是美国廉价产品提供国,会不会意味着未来美中两国之间关于贸易上的纠纷和摩擦因此而增强呢?谢田认为这还需要拭目以待.

“看美国国会也好、美国政府也好,在中美贸易之间,是不是会产生一些新的方案,提出新的措施,来减少美国的贸易赤字、美国的制造业流向中国,如果能做到势必会对中美贸易产生新的影响。”当然这是大选之年,奥巴马的经济做法与其选战有关,同时也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即将出台的经济政策对奥巴马政府的挑战有相当的关系。”

在过去的三年内,美国的债务急剧增加,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不满意这种增加和把负担留给后代,盖勒普数据显示83%的人不满意当前经济状况,70%的人不满政府的组织和职能和国家的道德气氛,奥巴马作为民主党人他的杀富济贫的政策能不能进行下去,美国在目前的经济政策上是否能继续走下去,在今年大选中成为关键的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