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狮走春 幼幼团重现客家年味

【新唐人2012年1月22日讯】过新年讨吉利在台湾有新年走春的习俗,在早年的乡村客家人中,会以舞狮挨家挨户迎新春,但现在已经失传了,新竹县芎林下山的武狮团,为了振兴客家狮,今年派出幼幼狮,重现“走新年”讨吉利的传统!一起来看看。

看看这群小朋友架式十足,他们就是今年的幼幼狮,张团长回忆起小时候十几岁出来走春,还是很有意思。

客家武狮团团长张健铵:“招待又好又有点心可以吃,年糕那些,跑了几天跑了最后跑了我十七八岁,脸会红了就不敢跑了。(笑)”

客家狮走春已经中断快50几年,幼幼狮们也勾起了民众小时候的回忆。

民众:“我很开心,很好看很热闹过年很热闹。”

民众:“那个风俗我觉得很好。”

小小客家舞狮员:“有那一种很开心又可以锻炼身体,而且又可以到每家每户去那种拜年的感觉。”

以前农业社会每一户都有一定距离,客家狮走春还是非常受到欢迎。

客家武狮团团长张健铵:“乡村比较零落,要绕到你来这里,来我们这里要一段路,我们就是每一家去跑,反正它们知道我们会去,他就在家里等。”

客家武狮团名人张石富:“以前人走新年是一家一家去,以前传下来的传统,那狮子是很好的东西(传统)。”

想看幼幼狮的正式演出吗?大年初一欢迎来到芎林下山村。

新年快乐!恭喜发财。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秋霞、黄定国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