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宝宝 两岸三地夫妇都想要

【新唐人2012年1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东亚国家不少年轻夫妇,都想在即将来临的龙年生个“龙宝宝”,连外国媒体也注意到可能产生的婴儿潮。根据报导,今年台湾、香港及大陆的新生儿,可望较去年至少增加5%。

中新社引述美联社报导,龙在亚洲文化中是吉祥、尊贵的象征,台湾、中国大陆、港澳、新加坡、日本、韩国、越南等东亚国家及地区,都将在龙年进入生育高峰。其中在香港,根据民调结果显示,超过70%的香港适龄夫妇愿意在龙年生小孩。

报导说,在两岸三地,香港上一个龙年(2000年)的新生儿数量比非龙年平均值多出5%,预计今年也会明显增加;而在台湾,台大医院妇产科主任陈思原表示,今年台大医院接生的新生儿将比去年增加20%到30%;至于大陆,今年新生儿数量也可望较去年增加5%。

报导引述彭博社说法指出,今年大陆婴儿纸尿裤的销售量,将较去年成长17%,总销售额将达人民币284亿元(新台币1346亿元);此外,家庭帮佣、保母的需求也会随之上升。

但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同钰莹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龙宝宝”们未来将面临入学、求职压力,同龄者越多,意味着竞争越激烈。

他表示,虽然各国政府可能兴建更多的学校缓解压力,但名校的录取名额不会有太大变化,还是会有很多孩子受婴儿潮影响,失去受到最好教育的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