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政府怕承担 春运难题解不了

【新唐人2012年1月20日讯】临近除夕,中国新年返乡人潮达到高峰,由于火车票和飞机票都一票难求,出现各种返乡奇景,甚至有人飞到邻国转机返乡。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朱力表示,政府怕承担责任,所以春运难题永远破解不了。

据报导,广东今年新年期间出省运力缺口达800万人次,于是出现超过40万人的摩托车返乡大军,比去年增长30%。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朱力表示,在中国,有钱有势的人利用特殊渠道买车票回家,一般老百姓买不到车票,于是出现各种返乡奇景,包括徒步、骑自行车或摩托车,租车返乡甚至到邻国转机。

朱力:“过年只要能够回家,各显神通,有的是先飞国外先飞泰国,到东京的都有了。今年还有租车,汽油钱自己付,城里的车全部租光了。可以采取特殊手段来解决,政府出面来统筹动员资源,政府有关部门他怕承担。春运难题永远破解不了,大家只能不断呼吁呀。”

由于车票难买,北京梁先生和成都韩先生选择开车和骑摩托回老家探亲。

北京梁先生: “火车票飞机票现在都已经没有,自己就去开车回去啰。微博上讲,先飞缅甸还是飞到哪里,先出境然后再飞回来,都比买国内直航的还要便宜。”

成都韩先生: “车票很难买,我才不想去坐车。我以前骑自行车回去的时候,看见别人骑摩托车回去,我就买了车。”

2012年中国春运从1月8日至2月16日结束,共计40天。估计全国客运量将达到31.58亿人次,同比增长9.1%,其中铁路2.35亿人次,增长6.1%;道路28.45亿人次,增长9.5%;民航3488万人次,增长7%。

新唐人记者孙蕾、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