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右京客:是谁制造出了中国的公立贵族学校?

【新唐人2012年1月20日讯】中国教育改革30年,可谓是失败的30年。何以见得?我们先不要说钱学森临终质问的“为什么出不了杰出人才”,仅仅日益衰败的农村教育和城市等级化教育就可以说明一切,也足以证明这个定论。

农村教育衰败可以以大学学生来源为例,据温家宝总理说,他那时候上大学班上同学百分之八十以上来自农村。这个比例和当时的农村、城市人口比基本相当,可以说当时的城镇教育和农村教育没有明显差距。

而现在呢?有报导说,现在大学来自农村的学生只占总数的百分之二十,重点大学更是不足百分之十,有的甚至比例还低。

是农村学生天生愚钝,还是城市学生普遍聪明?非也,北大校长周其凤来自湖南农村,我敢肯定,如果周其凤是个“80后”,估计连高中也很难考上,更别说上北大了。中国农村教育已经滑到了崩溃的边缘,这就是铁的事实。

农村如此,城市如何?听起来就让人心惊肉跳,揪心而忧愤。

我们不妨看看《广州日报》1月19日的一篇报导: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贴出一份2011年北京市部分重点小学“幼升小”的择校费清单。清单显示,北京市景山学校择校费高居榜首,高达25万元;紧随其后的北大附小18万元、实验二小17万元。据记者了解,该择校费是北京教委统一要求的数额(最高3万元)以及人情关系费、中介费等的总和。不少网友有感而发:“这真是一个拼爹的时代啊。”

大家不知注意了没有,“幼升小”,也就是孩子上小学,还不要说“小升初”,择校费竟然达到了十几、二十多万元,这对于普通百姓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是要命的买卖。

那么为什么这些学校要收如此多的择校费呢?毫无疑问,谁家都想让孩子上好学校,学校门槛高了,入门价码低了当然不行。这就看家长们的权势、财势和本事了。“拼爹”是当然的了。

那么又是谁制造了这些牛校呢?当然是政府。我到现在都不明白,口口声声高喊均衡教育的教育部以及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为什么总是制造不均衡,不平等,等级学校。我们不妨以北京市为例,一些中小学校简直可以与大学相比,比如景山学校、北京小学、第二实验小学、史家小学、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三小等等,教育设备和体育设施应有尽有,甚至还有的从外国进口。而有的学校,要什么没有什么,有的连基本的操场也没有。同在北京,同在一个政府领导下,为什么有如此悬殊的待遇,不是政府制造的又是什么?

穷着越穷,富者越富,“马太效应”在中国中小学校表现得淋漓尽致!

更令人气愤的是,这些“牛校”基本都被权贵子女所占领,学生非富即贵,成为事实上的贵族学校。所谓的义务阶段教育就近入学只是哄人的假话,糊弄人的空话,为非作歹的实话。我们可以到北京任何一所“牛校”看看,就近入学的学生能有几成?优质教育资源就这样被权势和金钱掠夺了,霸占了,玷污了,侮辱了。所谓的公平教育在中国已经完全成为一句空话、假话!

公立学校,应该为学区公众服务,严格执行就近入学规则,这是天经地义的。有钱人家子女可以上贵族校,但那不是公立学校,而是私立学校。世界上没有一所公立“贵族学校”。任何的人为制造学校不公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教育待遇不平和学校贵族化,都是不能容忍的,也是非正义的,更是人民政府不应该的。

世界上没有任何研究可以证明,权贵子女就聪明,百姓子女就愚钝。人和人后天之所以产生差异,都是由教育不平等、不均衡形成的。现在农村教育正一天天衰败,城市教育正逐步产生两极分化。如此下去,怎么能不令人心忧?

在此我强烈地呼吁:中国教育再不能这样下去了。必须改弦更张,让教育回归有教无类、公平均等的本位。否则不但戕害一大批人,而且会戕害中国的未来。

2012.1.18于美国北卡

文章来源:《强国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