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动市场用工荒与就业难并存

【新唐人2012年1月19日讯】在劳动力成本上升、产业转移中西部的背景下,中国沿海地区中小企业持续面临“用工荒”。浙江省公共行政与人才人事科学研究所所长陈诗达认为,中国长期依赖于低成本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劳动市场用工荒与就业难的问题将并存,应抓紧劳提高动力素质培养来推动企业转型以免淘汰。

浙江省公共行政与人才人事科学研究所所长陈诗达认为,中国长期依赖于低成本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部分劳动者出现就业难问题。

陈诗达:“我们现在的非正规就业的人群非常的大,全国大概有2亿农民工左右,有一大半都是处于非正规就业的,他们的就业环境相对来讲比较恶劣,工作时间比较长,收入比较低。我们很多的劳动力,现在还不适应于下一步转型的一种需要。”

据了解,随着城市生活成本上升、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工人返乡就业会更加明显。陈诗达还认为,沿海地区持续面临“用工荒”的困境。

陈诗达:“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步伐现在在放慢,这是一个原因。第二,这几年西部的发展,对劳动力有一个回拉的作用。”

陈诗达还表示,今年国内外经济环境比较严峻,只有推动转型升级,企业才有希望。

陈诗达:“劳动生产力不能提高,转型是很难能够成功的,可能很多企业就得被淘汰了。无论是政府企业,要抓紧对劳动力的素质培训。”

据调查,中国经济形势下滑,企业用人需求减少,普通劳动力用工紧张得到略微缓解,但用工结构性短缺问题依旧明显。

新唐人记者詹雅蓉、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