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谷歌等黑屏抗议美反盗版法

【新唐人2012年1月19日讯】维基百科网站星期三(1月18日)将其英文版关闭24小时,黑屏抗议美国国会正在讨论的反盗版法。谷歌等数千家网站也用黑屏加入了抗议。抗议的互联网巨头们认为,法案将侵犯言论自由,并迫使一些网站关闭,危害科技行业。有分析说,这是年轻而缺乏组织的互联网业对抗老牌媒体巨头的一场大战。在这场大战展开之际,法案的三位提案人也公开放弃了对法案的支持。

周三,维基百科将其英文版关闭24小时,抗议正递交到美国众议院的《禁止网路盗版法案》和参议院正考虑的《保护知识产权法案》。这样做的还有博客网站波音波音(Boing Boing )。社交网站雷迪特(Reddit)也计划将网页关闭半天。

要登录维基百科网站的网民,只能看到黑屏和一条声明说,试想一下,如果世界上没有了掌握知识的自由。

谷歌网站也将主页的谷歌字样抹黑,并链接到一个网上请愿,要求美国国会不要审查互联网。

用黑屏加入抗议的还有其他一些由网民提供新闻的网站和博客网站。

谷歌、推特等互联网巨头认为,两项反盗版法案要通过,将危害科技行业,并侵犯言论自由。

这两个法案,主要是用于打击在海外市场出售美国盗版产品。如果法案通过,美国司法部和内容版权所有者将能向法庭申请禁令,要求搜索引擎公司阻止出现与盗版有关联的搜索结果。法案已获得电影工业、音乐产业、商业软体联盟、美国全国制造业协会、美国全国商会、媒体大亨梅铎旗下“新闻集团”等的支持。

在维基百科和谷歌等大规模抗议之际,美国参议院法案共同提案人、参议员马可•卢比奥撤回了他的支持,而众议员李•特里和本•奎尔也说,他们也放弃了对众议院法案的支持。

卢比奥说,他已经听到了对法案可能影响上网和造成联邦政府权力不合理扩大的担忧,国会应当听取并避免仓促通过可能会造成很多意想不到后果的法案。

上周六,白宫也发表声明表示担忧说:“不支持损害言论自由、加剧网络安全威胁、或削弱全球互联网活跃性和创新性的法案。”

这份声明暗示总统有可能对这两项法案动用否决权。

据悉,一些支持法案的议员已表示会对遭抗议的部分进行修改甚至删除,包括要求网络服务商直接屏蔽国外网站等等。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