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到 团圆火锅健康吃

【新唐人2012年1月16日讯】过年围炉吃团圆饭,火锅是不可少的,但营养师提醒民众,要注意少盐、少糖、少脂、高纤维,三低一高的原则,这样不仅能品尝到美味,还能为健康把关。

火锅咕噜咕噜响,鲜美的汤头与火锅料,让人不禁食指大动,过年时全家人围炉品尝火锅美食,营养师建议,使用低脂、低钠,而且少吃有添加物的食材。

奇美医学中心营养师 赖春宏:
“我们主要是以天然的食材为主,那另外就是还有一些像加工食品的部分,我们尽量的少用,像是有主要是以蔬果类为主,那肉类以及海鲜类的部分也是减少用量。”

营养师建议,可使用蔬菜与苹果、凤梨等水果来做火锅高汤,慢性病患者更要注意饮食。

奇美医学中心营养师 赖春宏:
“糖尿病的部分,像是芋头、冬粉、饭,等等这类还有含糖饮料的摄取都要适量,如果是高血压的话,我们会建议,大家高汤的部分尽量少喝,因为它有高钠。”

除了食材的选择与量的控制外,啤酒或可乐等饮料也不能多喝,但可以改喝茶。

奇美医学中心营养师 刘美媛:
“我们可以喝一点茶类的东西,那也可以去寒,也可以解油腻,那如果觉得茶类吃完会睡不着,那也可以泡一些花茶。”

另外,吃火锅时,要少用沾酱或改用自制的水果沾酱,饮食要适量,加上多运动,就能过个健康愉快的中国新年。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史进旺 台湾台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